青岛市2018年首次动物疫病专家会商及风险评估会议召开

2018-04-08 15: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4月8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卢颖)昨日,市畜牧兽医局邀请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动物疫病防控领域主要单位的15位专家,召开2018年第一次动物疫病专家会商及风险评估会议。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本次风险评估会议旨在准确掌握青岛市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和布鲁氏菌病、结核病和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的发病风险,科学预测上半年动物疫病流行趋势,精准指导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与会专家根据OIE(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农业农村部、中国卫生健康委员会等权威机构发布的疫情信息,基于全市动物疫病监测、流调和动物调运情况,充分研讨了青岛市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和主要人畜共患病共3个风险的分析报告,采用OIE通用的风险分析模式,对全市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和主要人畜共患病的传入风险、传播风险和发生后果进行评估和定性分析,提出科学精准的风险管理措施,一致认为全市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的风险较低。

  据悉,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青岛市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青岛市作为国家免疫无口蹄疫区和免疫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

  下一步的防控工作的重点包括做好家畜家禽引种后的隔离和检测、提高所有畜禽养殖场的生物安全水平、创建“动物疫病净化创建场”“动物疫病净化示范场”“布病净化示范区市”和“布病净化示范场”、鼓励大型养殖企业和龙头企业通过建立“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等四个方面,全力以赴保障动物卫生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