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进军心理学领域 助力失眠抑郁调节

2018-01-22 13:4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马海燕

人工智能进军心理学领域助力失眠抑郁调节

  广安门医院原副院长汪卫东认为中医在治疗抑郁失眠等心理学疾病大有可为。 马海燕 摄

  中新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马海燕)如果你经常失眠、抑郁或焦虑,又为去医院不仅耽误时间还得支付高额费用而犯愁,那么你可以通过线上失眠智能化自助调节技术平台来解决。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中国心理学本土化成果报告会获悉,这个采用新型互联网+智能心理医学模式的自主化心理测评与调节系统,是中国心理学本土化取得重突破性成果之一。

  以广安门医院原副院长汪卫东为学科带头人的科研团队,根据30年临床经验总结研发的失眠诊断量表与智能化自助失眠调节系统,可测评出患者在入睡困难、早醒、中间醒、睡眠浅、多梦、日间症等失眠六大症状之中属于哪种,主要原因是什么,为在线配置智能化调节音频提供准确参数。该系统蕴含失眠逻辑调节处方达34万种之多,覆盖了90%以上心因性失眠。

  汪卫东称,失眠是抑郁、焦虑、狂躁等心理疾病和冠心病、糖尿病、肿瘤等心身疾病的共同症状。除了打鼾属于生物学因素外,80%以上的失眠属于心理问题。如同感冒发热一样,心理疾病也会导致“心灵发热”,失眠就是心灵发热的外在表相。

  为此,汪卫东研发出“低阻抗意念导入心理疗法”,并将该方法运用到失眠的临床治疗,临床有效率达到90%以上,许多长年依靠药物才能入睡的患者,经过治疗获得痊愈。

  广安门医院原副院长汪卫东介绍自主研发的失眠诊断量表与智能化自助失眠调节系统。 马海燕 摄

  汪卫东以《发展治疗学》和《系统发展心理学》为理论指导,研发出对心理咨询与临床治疗具有指导意义的两个测量量表《人格倾向量表》和《忆溯性人格发展量表》,并于去年4月通过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等组织的专家鉴定。该量表可准确把握异常事件、语言刺激、特定人物等外部因素跟心理与人格发展、疾病发生的相关性,有效指导心理咨询与医疗的临床诊断与治疗。

  阿里健康当日决定,依托汪卫东教授团队的学术成果,深度进入中国心理学人工智能领域,与诺赛柯公司共同开发睡眠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服务数以亿计的隐性心理疾病用户。会上,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