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美科普大百科”项目启动 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2018-01-15 10:1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参会人员合影

  中新网1月8日电 1月7日,“中国医美科普大百科”项目启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处长姜雯、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盛小列及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张斌会长、祁佐良、刘洪臣、杨蓉娅等副会长出席了此次新闻发布会,数十位专家、生产企业、医疗机构代表和媒体记者参与了此次会议。

  医美产业方兴未艾,科普工作呼声紧迫

  据权威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后,我国整形年手术量已近800万人次,产值超1000亿美元,并以年20%以上速度增长。医美已成中国继房产、汽车、电子、旅游之后的第五大消费热点。

  我国的医疗美容需求的急剧扩大,已让医疗美容服务从高端奢侈需求走进了寻常百姓家。然而,由于医疗美容专业性强,知识科普不足和市场信息不对称,催生了众多市场乱象。

  2017年5月24日,国家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的通知》,开启了国家打击非法医疗美容的专项行动,体现了政府净化行业风气,规范行业发展的决心。此前在2017年4月7日,国家卫计委李斌主任主持的办公会议上,也提出了强化医美科普宣传的必要性。

  为了传播医疗美容健康科普知识,让医美需求者了解什么是医疗美容服务,如何正确地选择正规的医疗服务机构和医美产品,提高医美需求者的自我保护意识。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推出一系列的科普宣传项目,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即是此次推出的基于“互联网+医美科普”的“中国医美科普大百科”在线平台项目。

  会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处长姜雯就“中国医美科普大百科”平台建设项目作了重要发言,肯定了“中国医美科普大百科”平台是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在医美科普工作中迈出的开创性的一步。

  切合时代需求的“互联网+医美科普”

  当前信息传播的方式已经由书籍时代、数字时代、互联网时代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和互联网普及的今天,各行各业纷纷迈入“互联网+”的时代,医美科普工作也需要创新思维。 如何做到让医美需求者随时随地的获取所需的专业知识, “互联网+医美科普”这一新技术、新媒体、新内容是不二选择。

  本次由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主导的“中国医美科普大百科”平台由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科研学术部、医学美学与咨询分会、产业创投部联合承办,大猫网络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为平台提供网络技术支持。

  此次重点推出的“中国医美科普大百科”平台根据功能需要包含PC、APP、微信小程序及其他社交平台等多种形式,实现互联网全平台科普传播,全方位的服务于中国医美需求者,成为指导医美需求者正确就医的参考指南。

  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盛小列在会上就中国当前科普形势和科普信息化建设作了重要报告,充分肯定了“中国医美科普大百科”作为“互联网+医美科普”这一医美科普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并期望平台能为广大医美需求者带来美的福祉。

  数百专家共修医美科普

  为保证“中国医美科普大百科”内容的专业性和权威性,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组建了由中国医美领域数百位专家组成“中国医美科普大百科专家编委会”。张其亮、高景恒、彭庆星、鲁开化、王炜等教授出任顾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张斌会长亲自出任总编。让“中国医美科普大百科”互联网平台从开始就做到PGC(专家生产内容),内容将汇集行业政策、法规、项目、医院、医师、产品、美学、企业、学术、产业、协会、公益、人物、历史各类知识,坚持逻辑严谨、专业规范、内容丰富为主流编撰风格,同时能兼顾UGC(用户生产内容),调动广大医疗美容爱好者的参与热情,满足广大医美工作者及求美者迅速获取知识的需求,而且向所有人开放了一个免费获取专业知识的途径,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快速科普。借助平台强大的内容生产能力,为用户提供权威、可信的知识是“中国医美科普大百科”的核心诉求,是一本医疗美容行业的网络百科全书。

  “中国医美科普大百科”采用现在最流行的“词媒体”方式呈现行业热点,可以让更多的网民可以更快,更精准的获取信息知识。通过这一形式,能够让医美科普以更加生动的形式呈现在求美者面前。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祁佐良、刘洪臣、杨蓉娅副会长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就科普教育的紧迫性作了发言,医学美学与咨询分会会长何伦教授对“中国医美科普大百科”平台作了简要介绍。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张斌表示,我们所服务的科普对象主要是广大的医美需求者。因此我们的内容既要体现专业性,也要做到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同时,为深入的开展医疗美容科普工作,在互联网平台建设之外,我们也启动了医美大百科专家巡讲团、医美教育展、医美科普专题节目等项目,为丰富医美科普形式,立体整合传播医美知识做出了积极的工作部署。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希望“中国医美科普大百科”能成为行业专业人士学习交流和医美需求者了解医疗美容知识的平台。并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医美科普行动,净化医美行业风气,推动医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