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脊柱外科微创手术定位技术接轨国际 升级至3.0版

2017-12-11 09:1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陈静

中国脊柱外科微创手术定位技术接轨国际升级至3.0版

  上海第十人民医院率先尝试国际领先的超声引导下的脊柱穿刺技术,将脊柱外科微创手术定位技术升级到了3.0版。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9日电 (记者 陈静)当下,“微创”日益成为外科主流技术。“精准化”和“微创化”也是脊柱外科的发展方向。如何精准定位是此间医生一直致力突破的难题。

  “同济脊柱微创高峰论坛暨第八届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脊柱微创学习班”9日开班,来自中国各地三百多名医生参加培训。记者获悉,上海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率先启用国际领先的超声定位器,以特制探头,通过椎间孔“窥”见其下的解剖结构,从而引导医生实现精密、安全的手术操作。超声引导下的脊柱穿刺,将脊柱外科微创手术定位技术升级到了3.0版。

  据了解,传统的脊柱手术往往创伤较大,患者恢复较慢,近年来脊柱微创技术发展迅速,目前脊柱外科领域大部分疾病都可通过微创手术来治疗,疗效媲美传统手术。然而,对患者大有裨益的微创手术对外科医生来说,则是一种考验。上海第十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贺石生9日告诉记者,为了减小损伤,手术切口必须控制在一个较小的尺寸内,手术操作部位无法充分暴露。

  据悉,脊柱是人体重要的“通信枢纽”,方寸之间集中了大量神经、血管等重要组织,手术操作时若辨识不清,极有可能造成神经、血管的损伤,严重时可导致患者难以承受的后果。

  贺石生指出,精确的“导航”是脊柱外科微创手术取得预期成效的先决条件。怎样才能在不切开或少切开皮肉的情况下窥见深部组织脏器的精确位置?最早用于脊柱微创手术引导的是X光。据知,X光是一种电离辐射,一次手术需要暴露在X光下数十次,无论对患者还是医生来说都有潜在的负面影响。

  为了减少乃至消除X光引导穿刺负面效应,上海医生们曾做了多种尝试,比如,贺石生教授领衔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表穿刺定位器。但对于局部骨骼以及韧带组织退行性病变较严重的患者,定位器的“通用性”仍有待提升。

  据了解,源起于美国的超声引导穿刺技术,可实现“无辐射”和“高精确”两大目标。超声是一种机械波,其本质是一种振动,其频率超过了人耳所能感知的范围,故名“超声”。超声波不会带来任何有害的电离辐射效应,其安全性已为多年的临床医学实践所证实。贺石生透露,该院已率先成功完成多例超声导航引导下的脊柱微创手术。一位56岁的陈女士当日来到现场,她说,今年她被突如其来的椎间盘突出“击倒”,几乎丧失正常行走的能力,手术摘除髓核是唯一有效的疗法。可微创手术要反复“照X光”确定穿刺的路径让白细胞计数一直偏低的她担心不已。陈女士成为申城首批超声引导穿刺定位的“尝鲜者”,经过一个多小时手术,从麻醉中醒来的陈女士发现自己已能下地行走。

  贺石生表示,与传统方式相比,超声导航引导下的脊柱微创手术明显缩短手术时间,大大减少放射线暴露,真正做到了脊柱外科的“精准”与“微创”。(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