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中国保健食品产值约有4000亿元

2017-11-06 10:0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姜煜

目前中国保健食品产值约有4000亿元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在峰会上演讲 姜煜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4日电(记者 姜煜)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4日在上海表示,目前中国保健食品的产值约有4000亿元人民币。

  在此间举办的“2017新民健康(上海)养生节暨第四届新民健康高峰论坛”上,边振甲说,中国保健食品从1987年开始发展,至今已有30年的历史,产品种类日趋丰富,对中国经济和国民健康等带来了非常重要的影响。目前获得保健食品生产资格的企业约有2500家,已获批的保健食品注册许可证书约为16000件,从业人员达600万人。

  上海保健品行业协会会长陈保华在峰会上阐述了“保健食品”的概念。他说,保健食品是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的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会产生任何慢性危害,保健食品有严格界定,即“不是生产者自认为具有某种功能就能称为保健食品”。

  据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秘书长姜培珍介绍,自1995年10月《食品卫生法》首次确立了保健食品的法律地位以来,中国颁布了一系列配套规范性文件,尤其是2015年10月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将保健食品纳入特殊食品范畴,规定了保健食品的相关政策,这些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为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峰会上还发布了新民健康工作室联合国大药房进行的专项研究成果。这项发放了5万份问卷的调查表明,中国购买保健品的消费者年龄在36岁以上的占六成左右,而受教育程度与购买行为的关联不大。就消费动机而言,中老年群体主要是自己服用,中青年消费者购买目的除了自己服用外,还有馈赠亲友。

  调查还显示,具有增强免疫力、改善睡眠质量的保健品最受消费者欢迎,对具有独特功效,如降血脂、补钙、减肥、美容等功效的保健品的需求平平。(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