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今日焦点

山东为全省贫困人口买医保 年底前八成乡镇卫生院可“远程看病”

来源:大众网   作者:樊思思   2017-09-11 17:00:00

关键词: 乡镇卫生院 贫困人口 看病 全省 大病

  大众网济南9月7日讯“要确保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力争2017年基本完成健康扶贫任务。”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协今天召开的“采取稳定脱贫措施 建立扶贫长效机制”专题协商会上了解到,目前我省健康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一年,今年年底前,全省远程医疗服务将覆盖有扶贫任务的全部县级公立医院和8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让贫困群众“足不出镇”也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9月7日上午,山东省政协召开“采取稳定脱贫措施 建立扶贫长效机制”专题协商会。

  分类救治疾病范围扩大到93种,已有近50万“贫困病人”获救

  “坚持健康扶贫工作由‘攻坚救治’向‘攻坚巩固提升’转变、由‘注重疾病救治’向‘预防救治病并重’转变、由‘重点突破’向‘建立长效机制’转变、由‘输血式’对口帮扶向‘造血式’自我发展转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一直颇受关注,省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郭占峰介绍,目前我省健康扶贫工作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工作思路上的四个转变,就是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为贫困人口脱贫提供健康保障。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形象地描述了贫困家庭遭遇大病时的无奈。据介绍,去年省卫计委围绕发病率高、治疗费用高、严重影响生活能力的93种疾病进行摸底调查,核实核准权衡患病的贫困人口共55.4万人。2016年,其中37种大病已经得到集中救治;今年,这个分类治疗范围扩大至全部93种疾病。截至目前,已累计救治贫困患者496018人,完成全部救治任务的88.4%。

  记者了解到,今年省卫计委将着力在全面分类救治上下功夫,首要就是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分病种、分批次的完成93个病种14.7万人的集中救治任务。

  群众看病政府买单,全省242万贫困人口有了医保商业险

  由于一些地方医疗商业补充保险还未实施,对于患大病重病、长期慢病的贫困家庭来说,即使有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倾斜性政策的保障,个人自费部分仍令他们捉襟见肘。怎么办?提高医保水平是关键。

  据介绍,省卫计委联合省扶贫办等部门,由省扶贫专项资金按每人100元标准出资,为全省所有242.4万建档立卡贫苦人口购买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商业医疗补充保险不设起付线,报销范围包括政策内外所有住院医疗费用,进一步完善了对患病贫困人口的兜底保障机制。

  今年,省卫计委将全力保障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政策落地起效,同时尽快实现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政策“一站式”信息对接、即时结算,让群众少跑腿,为贫困患者释放最大政策红利。

  少跑腿看好病,年底前八成乡镇卫生院实现“远程看病”

  日照市五莲县户部乡卫生院院长王成伦在会上说,基层医疗设施和资源相对薄弱,因病致贫、返贫的现象尤其突出。要解决好这类问题,既要加大向贫困地区“输血”力度,也要提升其自身“造血”能力。

  在全面摸清县级医疗卫生机构现状和帮扶需求的基础上,有关部门确定了对口帮扶医疗机构名单及重点任务。目前,20个脱贫任务较重的县的79家县级综合医院、中医院、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实现了对口帮扶全覆盖,县域内就诊率较往年平均提高了3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2017年我省将加快县级公立医院远程医疗服务网络建设,并以县级公立医院为龙头,积极将远程医疗服务延伸至乡镇卫生院。年底前,全省远程医疗服务将覆盖有扶贫任务的全部县级公立医院和8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