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今日焦点

我国基本卫生服务内容8年扩至12类 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超7成

来源:环球网   作者:沙琼   2017-07-11 17:30:00

关键词: 健康档案 市民网 基本医疗 基本卫生服务 电子档案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沙琼】2017年7月是国家卫计委确定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宣传月,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基本公共卫生,我服务,你健康”。记者在国家卫计委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09年开始实施以来,至2017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标准从人均15元稳步提高至50元,项目内容从9类扩展至12类,截至2015年底,全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76.4%。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8年翻了3倍多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的高光明副司长介绍,为城乡居民免费自愿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将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居民提供”的具体产品,是我国公共卫生领域的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制度安排。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自2009年开始实施以来,至2016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标准从人均15元稳步提高至45元,2017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45元进一步提高至50元。项目内容从9类扩展至12类,主要针对我国当前面临的慢性病患者人数快速增加、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新旧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等主要公共卫生问题。”

  该项服务免费,直接面向群众,主要由全国71万多家基层卫生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提供。例如,为居民建立电子化的健康档案;为0-6岁儿童提供家庭访视和随访服务,非常熟悉的免费接种疫苗服务就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内容,0-6岁期间,根据国家接种的程序表,在出生时接种两针,到6岁完成,一共接种28次;还有为孕产妇提供建立《母子健康手册》和产前检查以及产后访视服务;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心电图、腹部B超等健康体检;为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以及肺结核患者提供随访和用药指导服务等。

  经过几年的努力,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服务数量快速增加,服务质量稳步提高。高司长介绍,“根据医改监测数据,截至2015年底,全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76.4%,分别管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8835万人和2164万人,老年人健康管理1.18亿人。2016年,全国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91.6%,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到91.06%,6岁以下儿童管理率达到92.4%。”

  未来或将向居民个人开放电子健康档案

  “目前大多数地区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仅在医疗系统内使用,并不对个人开放,使用率并不太高,但是也有地方向当地居民开放了电子健康档案,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例如江苏省张家港市。”高司长介绍说。

  据江苏苏州张家港市卫生计生委的代表黄卫星介绍,“到现在为止,张家港市有103万多常驻居民拥有了自己的健康档案,建档率已经超过82%。居民健康电子档案对公众开放主要是通过张家港市民网,居民通过实名认证后就可以在市民网上询自己的健康档案的相关内容。在PC端,居民查询自己健康档案的时候,为了保护自己个人的隐私,通过短信验证码,居民输入短信验证码以后才能看到自己健康档案完整的信息。在手机端,主要是通过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来实时向居民推送医疗机构的检验检测报告。

  老百姓使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有几个好处:第一,是比较省心,卫生服务的信息是连贯的完整的,老百姓不用再去费心思去整理、收集。第二,比较方便。所有的医疗机构的检验检测,报告只要一出来,老百姓的手机上就能够得到消息然后进行查阅,而且居民还可以绑定自己家人的信息,家人可以实时查验他们的检验检测报告结果。第三,是比较实用。老百姓到外面大医院就诊的时候,之前可以通过手机、网络,把一些检验检测的情况传给外面的专家,供专家查询和参考。”

  面对目前已取得的成果,高司长介绍,下一步工作将主要围绕提高居民感受度和增强居民获得感,做实、做精、做细项目,推动服务再上新台阶。我们将以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同质化为突破口,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逐步向居民个人公开电子健康档案。及时总结地方好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向全国推广。鼓励地方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以多种线上服务的形式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健康管理在基层。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