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今日焦点

中国首个皮肤病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发布 可拍图识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志雄   2017-05-22 09:26:00

关键词: 辅助诊断 陆前进 人工智能技术 患者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中国首个皮肤病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发布可拍图识病

  发布会现场。 徐志雄 摄

  中新网长沙5月19日电 (记者 徐志雄)用手机对准患者的皮肤拍照,上传到图像识别系统后即可给出最有可能所患皮肤病种的提示,这一“拍图识病”的科幻场景已经变成现实。

  19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联合丁香园、大拿科技对外宣布,中国首个皮肤病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已建立红斑狼疮及相似皮肤病的辅助诊断模型,准确率超过85%。

  据介绍,皮肤疾病病种繁多,仅记载在册的皮肤疾病就达2000多种。皮肤疾病皮肤损害形态多种多样,且有些皮肤病皮损又极其相似,这给皮肤科医生、特别是基层皮肤科医生的临床诊断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皮肤科主任陆前进介绍“拍图识病”系统。 徐志雄 摄

  “皮肤病的诊断颇具直观性,皮损表现是疾病诊断线索的主要信息来源,这使其成为适宜开展人工智能医疗应用的潜在疾病。”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皮肤科主任陆前进说,随着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等关键技术的突破,人工智能在皮肤病的临床辅助诊断过程中能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佐证。

  基于此,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联合中国最大的医生专业社交平台丁香园、人工智能技术公司大拿科技联合进行了皮肤病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的开发。

  合作三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湘雅二医院提供海量皮肤科临床数据资源,并以陆前进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为皮肤病疾病特征的归纳和疾病诊断模型的建立提供权威的专业支持;大拿科技提供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海量病例学习,实现对以红斑狼疮为代表的皮肤病智能诊断;丁香园则协同合作方核心资源,深入参与系统的设计、开发与运营。

  陆前进介绍,该系统第一期主要是实现以红斑狼疮为代表的免疫相关性皮肤病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第二期将逐步扩展病种,建立多发、常见皮肤病的临床辅助诊断模型,未来将对皮肤病诊疗的整体水平提升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据悉,为帮助患者更好地了解皮肤病的疾病知识,该系统将来还会开放患者端服务。患者可通过手机对皮损进行拍照识别,导诊系统能初步判断疾病分类,并按照分级诊疗原则和患者疾病的疑难程度进行合理导诊,推荐其到适合的医院就诊。(完)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