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今日焦点

为保护儿童健康 全国各地共筑疫苗安全屏障

来源:新华社   作者:毛伟豪、俞菀、邵琨、王烁   2017-04-26 09:09:00

关键词: 儿童健康 县级疾控机构 报告接种率 儿童疫苗 疫苗接种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从便民服务到科普教育,从疫苗低温保存到专业冷链运输……25日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全国各地为保护儿童健康,共筑疫苗安全屏障。

  河南:家长课堂,讲解、科普儿童疫苗接种

  “我们卫生中心每周四下午都会在社区卫生中心组织家长课堂,就儿童疫苗接种相关的问题进行讲解和科普。”郑州市航海东路社区卫生中心预防保健部主任张婕说。

  针对社区内人员流动性强,航海东路社区卫生中心专门建立了流动孩子登记册,定期对流动家庭进行回访,若家长已离开郑州,社区卫生中心会指导家长去最近的社区卫生中心对孩子进行规定疫苗的接种。张婕说,无论是一类还是二类疫苗,每一名接种者的相关信息,接种到的疫苗是哪个批次哪个类型以及有效期等,我们都要详细登记,并逐级上传到河南省的疾控信息平台。

  浙江:每5公里设置一家预防接种门诊

  浙江省每5公里左右的服务半径内就设置了一家预防接种门诊。“通过实施广泛的疫苗接种,曾经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相关传染病得到了有效控制。自1978年实施计划免疫以来,浙江平均每年减少超过10万例相关病例,每年因相关传染疾病死亡的人数减少6000余人。”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谢淑云说。

  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预防接种门诊1519家,直接从事预防接种服务的工作人员7363人,承担每年新出生的70多万名儿童的建卡和预防接种服务。2010年以来,浙江省适龄儿童包括流动儿童免疫规划疫苗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报告接种率均维持在95%以上。

  北京:“全过程、全天候、全覆盖”冷链管理

  “全过程是对疫苗从出厂、储存、运输到接种每个环节实现冷链监控,全天候是24小时不间断冷链监控,全覆盖是对全市所有预防接种门诊的冰箱全部做到实时监控。”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说。

  目前,北京市对所有疫苗实施全市统一配送,由统一招标采购的具有冷链运输资质的专业物流公司承担。政府还投入上千万元,为所有预防接种门诊统一配备了疫苗储存专用冰箱,有效地保证了疫苗储藏温度的可靠性。

  山东:二类疫苗低温保存超温报警

  “大多数疫苗的保存温度在4至8摄氏度之间,少数疫苗需要零下20摄氏度左右保存。根据疫苗保存所需温度不同,定制冰箱分为两种。冰箱实时温度都会通过在线监测设备传输到省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旦温度超出范围,系统会自动报警,并给管理人员发送警示信息。”济南市章丘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陈士玉说。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家制定第二类疫苗省级集中采购目录。对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的疫苗,通过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行省级阳光挂网、县级带量采购。县级疾控机构汇总辖区内所有接种单位的采购信息,通过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挂网生产企业进行带量谈判,与疫苗生产企业直接签约,确定品种和采购价格。严禁网下采购。(记者毛伟豪、俞菀、邵琨、王烁)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