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今日焦点

山东“布病”发病量抬头 疾控部门提醒加强防控

来源:新华社   作者:萧海川   2017-03-27 08:46:00

关键词: 布病 发病 卵巢炎 防控措施 多汗

  新华社济南3月26日电(记者萧海川)记者日前从山东省疾控中心获悉,山东省2月报告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病例为263例,同比涨幅远高于往年同期。疾控部门提醒公众尤其是畜牧从业人员提高警惕、加强防护,职能部门与从业单位应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山东布病发病量呈现明显的抬头趋势。布病1月的发病量为120例,2月达到263例。疫情来势迅猛,同时时间点也比往年提前。疾控部门研判,山东今年或迎来布病持续高发态势。

  布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变态反应性人畜共患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多汗、乏力和关节疼痛。男性病例可伴有睾丸炎,女性病例可见卵巢炎。多汗是布病患者的一个主要症状,在体温下降时尤为明显,常能湿透衣裤。由于乏力症状在布病的表现比较突出,此病也称为“懒汉病”。关节疼痛多呈游走性,主要在大关节部位。

  医卫专家表示,病畜是人际布病的主要传染源,养殖场、交易场所应切实加强综合防疫、检疫管理,落实布病的监测、扑杀和无害化处理等综合防控措施,杜绝病畜进入流通环节。养殖环节需加强圈舍消毒,尤其要加强分娩等环节消毒管理。

  普通消费者应尽量避免与牛、羊、猪等牲畜的接触,不吃生奶及各类生奶制品。与牛羊及其制品有密切接触的从业人员,应戴好乳胶手套、口罩、帽子,穿工作服和工作鞋,工作结束后要及时进行个人消毒处理。一旦出现发热、多汗、乏力、关节疼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