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今日焦点

标准化社区干预有助改善医患行为

来源:健康报   作者:王 丹   2015-08-26 08:55:00

关键词: 医患 社区干预 患者 干预模式 干预研究
 本报讯 (记者王 丹)日前,由中国和印度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心脑血管疾病高危患者实用标准化防治干预研究(Simcard研究)显示,采用电子决策支持系统,或可提高资源匮乏地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由此提升对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力度,让更多人群获益。该研究论文已发表在国际知名医学杂志《循环》上。
 该研究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乔治健康研究所联合西藏大学,以及印度公共卫生基金会共同发起,于2012年~2013年在西藏自治区和印度哈里亚纳邦的47个村开展,共纳入2086名(中国1036名、印度1050名)年龄大于40岁的心脑血管疾病高危患者。研究组对国际与国内心脑血管疾病管理指南进行了简化,开发了一套“2+2”的干预模式,包括两种药物的合理使用(降压药和阿司匹林)与两种生活方式干预(戒烟和减盐),主要是为了易于融入当前地方医疗服务体系。所有干预村的村医接受培训后,都使用一款基于智能手机的电子决策支持系统(EDSS)。该系统可辅助村医进行临床诊断,并提示其为患者提供标准且实时的医疗服务。
 综合数据证明,和基线调查结果相比,干预后,两个国家参与研究的人群在降压药物使用上均有25.5%的净增长。同时,中国研究人群中,干预后收缩压明显下降4.1毫米汞柱,阿司匹林服用率增长24.5%。
 该研究主要负责人、北京大学医学部乔治健康研究所荣誉教授阎丽静表示,在卫生人力资源匮乏地区,仅依赖工作任务繁重的专科医生来实现对高危患者的管理是不可行也不可持续的。该研究证明,可以将管理病人的任务移交给基层卫生工作者,并降低个人医疗支出。虽然该研究并未发现受试者有明显的生活方式改变,但发现通过这一途径,可改变基层医疗工作者和患者的行为(如药物的开具和使用),从而改善治疗效果。

初审编辑:祝新
责任编辑:王永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