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第三届普外高峰论坛暨西海岸普外质控中心2022年度培训会

2022-12-08 17:28:33 来源: 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阳 通讯员 郑永刚 青岛报道

  为进一步规范区域内普外科疾病精准化治疗,对普外科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及经验交流,搭建青岛西海岸新区普外专业学术交流平台,增进区域间的合作交流,提高青岛西海岸普外领域的诊疗和研究水平,12月3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成功举办“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三届普外高峰论坛暨西海岸普外质控中心2022年度培训会”,区域内近百余名普外科、消化内科、介入科等医护同仁参加了会议。本次高峰论坛由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刘春林致开幕辞,胃肠外科主任张少强担任大会主席。

  第一时段由肝胆甲状腺乳腺疝外科主任张济世、胃肠外科副主任王建华担任主持;

  青岛市市立医院普外科周少飞主任讲解《腹腔镜右半结肠根治探讨》,从右半结肠手术的解剖入路讲起,结合手术视频详细并透彻的讲述了腔镜右半手术的难点、要点及盲点,赢得了线上及线下各位专家的称赞,让参会医务人员受益匪浅。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胃肠外科王东升教授以《漫谈腹腔镜胃癌根治术中的经验和教训》为题,通过自身成长过程的各种临床病例,以手术视频的方式生动的讲述了腹腔镜胃癌根治术的关键点,以及手术过程中困难地方的处理方式及补救措施。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普通外科郑立杰教授讲解《胰腺囊性肿瘤的治疗体会》,讲述了胰腺囊性肿瘤的规范化治疗,让大家对胰腺肿瘤治疗有了更深的体会,为广大基层医院开展胰腺囊性肿瘤治疗提供了参考标准及经验。

  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毕恩旭教授讲述了《HIPEC在胃肠肿瘤中的“防”与“治”》的题目,HIPEC腹腔热灌注化疗技术作为抗肿瘤综合治疗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毕教授详细讲述了腹腔热灌注化疗技术的细节、注意事项及预后效果,为腹膜转移并合并腹水的癌症患者带来了福音,也让参会的各位医师对HIPEC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第二时段由泊里医院普外科主任刘利昌,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肝胆甲状腺乳腺疝外科副主任刘磊主持;

  区人民医院综合介入科主任寇井泉讲述了《胃肠道肿瘤的介入治疗体会》,寇主任则通过临床病例阐述了胃肠道肿瘤的介入治疗,以较小的创伤解决胃肠道肿瘤患者实际问题,通过介入治疗为外科保驾护航,开阔了各位外科医师的眼界及知识面。

  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张芳杰教授的讲课题目为《消化道早癌的内镜治疗》,消化道内镜作为胃肠道肿瘤诊断及治疗的重要手段,同时是消化道早癌诊断的最重要的方法,张教授从内镜的角度图文并茂的讲述了消化道早癌的内镜治疗,让参会的各位外科医师对内镜治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以后消化内科与普外科的合作治疗奠定了基础。

  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胃肠外科薛兆强教授以《TAPP经验分享》为题,薛教授通过他丰富的临床经验讲述了腹腔镜下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的手术的要点与盲点,为基层医院开展TAPP技术提供了诸多使用的技巧与经验。

  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胃肠外科杨征宇教授以《结直肠术后ERAS流程探讨》为题,ERAS作为近几年比较热的话题,杨教授详细讲述了结直肠术后ERAS执行标准,并探讨了ERAS的执行条件等细节问题,并不能一味地为了ERAS而ERAS,而是以病人为中心,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变通,在保证医疗质量安全的前提下EARS。

  本届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为青岛市各医院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促进了普外领域的学术交流,更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普外科医师带来了更先进的理念、更尖端的技术指导和更实用的临床经验,对推动西海岸新区普外科疾病防治水平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