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妇儿医院在《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柳叶刀-感染病学)》杂志发表病例报道

2021-06-17 13:43: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乐 通讯员 毕乙贺 青岛报道

  近日,青岛妇儿医院检验科孙鹏、李胜军、卜祥茂和温荣等人组成的科研团队撰写病例报道《Typhoidal cell are not always indicative of typhoid fever(伤寒细胞并不总是提示伤寒感染)》在国际顶尖医学期刊《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柳叶刀-感染病学)》杂志上发表。该期刊在国际感染病学领域期刊中排名第一,2020年影响因子为24.446,是全球学者所公认最高质量、最具权威的感染病学研究性期刊,标志着医院检验科研水平迈入新台阶。

  据了解,文章研究报道一名11岁女孩因反复发热、头痛、腹痛长达2个多月来院就诊的病例,虽然一般检查显示阴性,但骨髓细胞学检查结果却发现噬血细胞和伤寒细胞(特殊形态的巨噬细胞,胞质中含有细小、粉红色、沙粒状颗粒),提示患儿存在伤寒感染可能。入院后,患儿血培养结果阳性且鉴定为马尔他布鲁氏杆菌,抗体检测1:400阳性,流行病学史调查患儿于2月前饮用过鲜羊奶,因此确诊为布鲁氏菌病。

  长期以来,伤寒细胞是伤寒的特征性病变,具有病理诊断价值,这是医学界的传统观念。此文章在世界权威杂志首次报道布氏杆菌感染患者骨髓中亦可出现伤寒细胞,打破了人们对伤寒细胞固有认知,对布氏菌病的鉴别诊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