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附属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财务收费窗口服务大提升

2021-06-04 18:08:0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乐 见习记者 郑阳 通讯员 崔晓青 青岛报道

  “没了原来的玻璃遮挡,我们耳背的老年人和工作人员交流起来方便多了,非常舒心敞亮,给你们点赞!” 近日,73岁的市民徐先生在青岛大学附属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一楼门诊大厅收费窗口办理业务时由衷地赞叹。

  自4月30日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开诊以来,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后勤保障第二党支部深入开展群众就医体验大提升活动,优化财务收费窗口服务流程,完善收费窗口服务模式,提高市民看病就医的体验度和满意度,将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医院对财务收费窗口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将原有的玻璃窗全部拆除,由传统的小窗口封闭式服务转变为开放式、零距离、无障碍服务,昔日因听不清楚导致患者弯腰“隔窗喊话”的情况一去不复返。“清除一扇窗,拉近你我心”,这不仅仅是服务形式上的转变,更多的是我们服务理念的根本转变。本着“以患者为中心、以尊重为基础;以服务为导向,以质量为生命;以诚信为保证,以满意为标准”的服务理念,窗口所有工作人员始终如一地践行 “六个一”服务宗旨——“见面多一声问候,脸上多一点微笑,心中多一份关爱,操作多一点细心,解释多一分耐心,工作多一分激情”,努力打造有温度的收费窗口,带给患者更加舒适的就医感受。

  财务收费窗口在进行硬件改造的同时,立足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收费窗口服务实践,借鉴护理工作中的“6S管理”模式,对科室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加强窗口工作人员对“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的理解。开放式服务对窗口的工作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收费窗口摆放的东西杂、多、乱的现象,将窗口使用频率高的单据、印章、办公文具等列明清单,与业务无关的材料一律不能出现在桌面上。读卡器、腕带机、pos机等电子设备按统一标准摆放,使所有物品物尽其位,多而不乱,摆放有序整齐。同时,通过一系列活动和潜移默化的影响,真正将“6S管理”理念在员工中“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实化于行”,成为常态化的日常工作之一。

  财务收费窗口作为医院与患者高频次接触岗位,在改变服务模式和改善服务环境的同时,以“程序简、时限短、效率高、服务优”为标准,不断根据实际情况优化调整业务服务流程。不断提升群众就医体验,贯彻医疗服务“一站办理”行动,收款住院处优化整合了窗口服务范围,将窗口业务划分为门诊及住院业务两部分,设立门诊收费及出入院综合业务窗口。门诊及住院业务在窗口均能一站式办理,彻底解决了门诊大病审核结算多处跑腿、排队时间长和出院明细只能在特定窗口打印等问题,减少患者跑腿次数,减少医院内重复排队,切实做到为患者解决难点,打通堵点。

  另外,为加强重点人群医疗服务管理,满足特殊人群医疗和照护需求,解决老年人就医智能技术困难,专门设立了优抚窗口,面向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取号机、自助机也配有专人引导,真正做到“以患者为中心”,为患者提供细致贴心的服务。

  “把最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最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窗口服务,永无止境。未来,市三医将以更加开放、积极的姿态,不断进行各项服务优化改革,大力打造“真情关爱 诚信三医”服务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