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礼物!新手爸妈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产科的感谢诗

2021-05-27 20:19: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乐 通讯员 冯萍 青岛报道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产科主任刘海英教授团队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一首装裱精美、感情真挚的感谢诗。送礼物的是青岛市民宋女士一家,谈及背后的原因,她表示:“也想过送锦旗,但总觉得不足以表达我们内心的感谢,想说的话太多,没有刘海英教授团队的帮助,我不可能这么顺利圆了当妈妈的梦。”

  宋女士的故事还要从3年前说起,那时35岁的宋女士自然怀孕后,于第23周左右出现了规律宫缩,但因没有经验,处理不及时,导致流产。自此之后,因为工作压力、心理和身体等种种原因,想要当妈妈的宋女士一直没有再怀上孩子。为了找出这次孕中期自然流产的原因,宋女士四处求医问药,检查提示宫颈机能不全,医生建议怀孕后进行宫颈环扎保胎。

  宋女士说:“我那是第一次听到宫颈环扎这个手术,就在网上搜集资料,加入了宫颈机能不全孕妈妈们自发建立的QQ群。”群里有很多已经成功生下宝宝的孕妈妈,建议宋女士去找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产科的刘海英教授咨询。“当时刘海英教授检查评估后告诉我,可以在怀孕十几周时进行环扎,成功的几率很大。她非常专业,也很亲切,能够体谅我的心情,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宋女士表示。

  据了解,2020年8月,在辅助生殖技术的帮助下,宋女士成功受孕。对于这个来之不易的孩子,宋女士一家格外珍惜,除了应用药物保胎,宋女士再次找到刘海英主任,希望能够做预防性宫颈环扎手术,减少流产的可能性。经过评估,11月2日,刘海英教授带领团队为怀孕15周零1天的宋女士实施预防性宫颈环扎术,手术顺利,术后给予抗炎、保胎治疗以及严密管理。

  宋女士表示,这次住院手术的经历,让她感受到了齐鲁产科团队专业、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她说:“他们非常专业,每一个环节都考虑周到。而且,这里的医护人员都非常温柔、耐心,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提问,还会照顾孕妇的情绪,就像朋友一样,充满人文关怀。”

  然而,尽管做好了准备,宋女士的保胎之路仍是充满曲折——

  怀孕近25周的一天凌晨4点,历史重演,宋女士再次出现宫缩,她紧急来到医院急诊,超声检查显示宫颈管长度仍在正常范围,尚未扩张,内外口也处于闭合状态。在刘海英教授的指导下,相继为宋女士应用安宝、阿托西班,宫缩被成功抑制。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怀孕26周时,宋女士OGTT试验阳性,被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饮食疗法控制血糖不佳,产科医生联系内分泌科医生会诊,需坚持每晚皮下注射地特胰岛素10U后血糖控制平稳。

  此外,宋女士还是罕见的“熊猫血”血型——Rh阴性血。经过医生积极协调,于孕28周注射抗D免疫球蛋白,同时给予地塞米松促胎肺成熟治疗,为不知何时会发生的妊娠终止做好万全准备。由于宋女士既往有腹腔镜下多发子宫肌瘤切除史,属于瘢痕子宫,为了安全,医生建议她选择剖宫产娩出宝宝。宋女士一家选择相信医生,手术定于孕37-38周进行,术前产科积极联系输血科,为宋女士提供自体备血400ml。

  2021年4月9日,剖宫产手术顺利完成,同时拆除了宫颈环扎线,术后予以自体血回输。宋女士喜得一子,3180g,非常健康。

  专家简介

  刘海英,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产科主任。

  兼任中华医师协会围产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康复医学会产后康复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围产医学医师分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母胎医学分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妇幼健康研究会母胎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岛市医学会围产医学专科分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青岛医学会医学遗传学专科分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兼职。

  荣获“2017年度青岛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并多次荣获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优秀科主任”称号,所带领的团队于2017年4月被评为青岛市“巾帼文明岗”。

  改良式宫颈环扎术是刘海英主任带领的产科团队特色技术之一,目前已成功完成近四百例宫颈环扎术,成功率高达91%以上,圆了这些家庭的“求子梦”,被患者美誉为“齐鲁最温暖的妈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