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缓解高考焦虑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专家给你支招

2021-06-03 17:25: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乐 通讯员 范晓苹 青岛报道

  离着高考的日子越来越近,海慈医疗集团临床心理科门诊每天都会接诊不少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有的考生抱怨自己总是睡不好觉,担心万一高考那几天再睡不着,会影响自己成绩的发挥;有的考生则诉说目前心态很浮躁,明明知道自己该好好复习,也知道哪些知识点有欠缺,但总不能沉下心来学习,上课不能集中注意力;甚至有些考生总是担心、焦虑,怕自己考试失利、考不上理想的大学怎么办。在咨询就诊的人群中,也不乏考生家长,他们来求助诉说自己的孩子近期像变了个人,整天像炸药一样碰不得,家长无论怎么做在孩子眼里都是错的,搞得自己手足无措……

  在以上常见的有关高考的咨询中,不难看出,无论是考生自己还是考生家长,都折射出在较大的压力面前常见的两个问题:一个是过度关注结果,而另一个是糟糕至极的心态。

  那我们应该以怎样的心态迎接高考呢?海慈医疗集团医务部副主任、临床心理科主治医师王越为考生和家长进行指导:

  一、订立适当的高考目标,正常发挥

  实事求是地评估自己的学习实力,确定符合自己实际水平的高考目标。不盲目攀比,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同时,建议各位考生不要盲目祈求超长发挥,正常发挥出自己平日的水平就是胜利。

  二、学会减压,多交流

  当高考信心不足的时候,不少考生会把自己的心事憋在心里,越想越没有信心。这个时候建议你主动与同学、朋友、老师、家长多交流,把自己的心里话说出来,把自己内心的苦衷倾诉出来,这样一方面在诉说的过程中会得到心理上压力的释放,另一方面,老师、同学、家长也会给你安慰,鼓励和支持,有助于改变信心不足的状态。

  三、学会微笑,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

  在重大的挑战面前,很容易会产生情绪波动,如果产生消极情绪时,考生要学会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例如“我能行、我会考好的”。

  四、调好生物钟和身体状态

  在最后冲刺阶段,不要轻易改变自己的作息时间表。作息要规律,保证良好的睡眠。安排好作息时间,有计划有步骤地学习,既重视学习时间又重视学习效率,这样考生就有一种生物节奏感与心理节奏感,就有利于增强信心,减轻压力。

  最后,有几句话要提醒考生家长,第一,我们也要调整好我们自己的心态,因为要想让我们的孩子不焦虑首先我们自己不焦虑;第二,不要做太多的改变,情感上、饮食上、生活方式上等,遵循之前的常规即可;第三,有一个原则就是“非请勿帮”,最后冲刺的阶段,家长朋友们没有必要过分的关心、过分的嘘寒问暖,让孩子能够体会到如果需要父母就在身边即可。

  高考对于考生、考生家长来讲是一个较大的应激事件,在此期间难免会出现烦躁、焦虑、紧张、睡眠问题……但只要不影响我们的正常学习、生活,我们没有必要过度的关注与处置;如果不适症状持续时间长、影响生活、学习的话,建议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祝愿各位考生考试顺利!

  王越

  医务部副主任,临床心理科主治医师,兼任中华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心身医学委员会委员,青岛市心身医学专业分会委员,青岛市医学会精神病学专科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从事中西医结合情志障碍的防治研究,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心身疾病等以及儿童青少年心理卫生、婚姻家庭问题的咨询与治疗。

  坐诊时间:周二下午、周四上午

  坐诊地点:海慈医疗集团国医堂A楼3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