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次灌流3次血滤 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医生生死营救

2021-06-03 17:23:0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乐 见习记者 郑阳 通讯员 黄磊 封娟 青岛报道

  近日,市民张大叔倒地不起、口吐白沫、呼吸不畅、全身大汗,地上放着五个空农药瓶,家人发现后,赶忙拨打120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急诊。经过医生急救,张大叔最终转危为安,平安出院。

  入院后,人民医院急诊科医师急查“胆碱酯酶143U/L↓(正常值:4000—13000U/L)”,给予洗胃、静脉滴注碘解磷定后,患者以“重度农药中毒”收入ICU。

    收治ICU时张大叔已经昏迷,呼吸困难,因为服药种类多、剂量大,生命危在旦夕!ICU医护人员马上启动应急反应机制,给予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置入锁骨下静脉置管畅通静脉通路用药,给予右股静脉置管,做好血液灌流的一切准备。同时,为及时监测血压变化,又给予桡动脉穿刺置管,为抢救药物的使用提供参考依据。完成一系列抢救措施后,护士及时清理了病人身上的农药残留与呕吐物,断绝残留农药的进一步吸收。

  经历了4次血液灌流和3次血液滤过治疗,张大叔转危为安,呼吸逐渐顺畅,脱离了呼吸机,神志转清,直至平安出院。张大叔的家人在出院这天送来了锦旗,并对ICU全体医护人员深表谢意。

  每年四月开始进入播种农忙时节,农药的应用较为广泛。今年四月至今,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ICU已陆续收治13名重度农药中毒病人。

  在此提醒广大农民群众:使用农药时一定要注意妥善保管,放置在儿童、老人不易拿到的地方,以免误服。重度农药中毒病人的第一时间有效处理也很重要。

  1、迅速将患者脱离中毒现场,避免进一步吸收加重危险,脱去被污染的衣帽、鞋、袜等;

  2、用肥皂水、温水充分冲洗污染皮肤,防止皮肤吸收残留农药造成持续中毒,(禁用热水或者酒精冲洗!以免血管扩张增加毒物吸收);

  3、催吐:可以用药物催吐或物理催吐方法,即用筷子、手指刺激咽喉部引发呕吐。 如果病人清醒,在现场就应给予催吐,然后马上送医院抢救处理;如果病人不清醒,就不能现场催吐,否则容易把呕吐物吸到气管里,导致窒息死亡;

  4、洗胃:中毒患者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洗胃治疗,有利于快速把毒物排出体外;

  5、导泻: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药物导泻;

  6、应用解毒药,如有机磷中毒可以用解磷定、氯磷定、阿托品的解毒药物;

  7、对症处理:大量补液,促进代谢、利尿、保护脏器功能等,必要时可采用血液净化治疗。

  ICU拯救中毒患者两大法宝——血液灌流&血液滤过

  血液灌流主要是将体内血液引流出,经过固体吸附装置(炭肾),利用吸附原理,将血中的一些有毒物质吸附掉。

  最常见就是用于急性药物中毒或是毒物中毒,包括一些镇静安眠药或者一些酒精类制剂中毒的处理;对于慢性肾衰竭尿毒症的病人,出现顽固性皮肤瘙痒时,也可通过血液灌流吸附一些大、中分子的毒素,减轻他的瘙痒症状;另外,还可以用于肝性脑病或者是一些免疫性疾病的治疗。

  血液滤过(CRRT)临床应用目标是清除体内过多水分,清除体内代谢废物、毒物,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确保营养支持,促进肾功能恢复及清除各种细胞因子、炎症介质。可用于各种心血管功能不稳定的、高分解代谢的或伴脑水肿的急慢性肾衰,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挤压综合征,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慢性心衰,肝性脑病,药物及毒物中毒等救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