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大姨被“头晕”折磨一个月 医生抓住“小细节”成功诊治罕见眩晕症

2021-06-02 20:59:4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乐 见习记者 郑阳 通讯员 王祥翔 青岛报道

  “低头晕,抬头晕,感觉屋顶在转圈圈”。李阿姨今年66岁,因发作性眩晕辗转了多家“大医院”,做过很多检查,中医西医试了个遍,均未发现明显问题。发病时天翻地覆、恶心呕吐,一个月来总共发作了7次,这个“怪病”让李阿姨备受折磨。

  带着巨大的困惑和恐惧,李阿姨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神经内1科。入院后完善常规检查以及眩晕专病查体,的确没有明显的神经功能障碍,同时排除了可能导致眩晕的“耳石症”。

  在住院期间李阿姨又发作了3次,细心的医生捕捉到一个细节——李阿姨存在突发渐止的眼震!随后,医生立即完善颅脑核磁3D-TOF序列,可见小脑前下动脉与前庭神经“缠绵不清”,结合其他检查结果和症状,李阿姨的“怪病”终于被确诊为“前庭阵发症(VP)”。病因确定后,医生试用传统老药卡马西平,用药后李阿姨自我感觉良好,眩晕未再发作,最终高高兴兴出了院。

  头晕属于神经内科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因其复杂的病因常常让老百姓跑遍各大医院,难以诊断。李阿姨患上的前庭阵发症(VP)属于罕见病,人群发生率小于5/10000。前庭阵发症发作被认为假性突触放电引起,即第8对颅神经受相邻组织刺激,产生阵发性病理性放电。因前庭神经受到血管等压迫刺激,或发生脱髓鞘后,异常放电而导致眩晕。

  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神经内1科前期开展了良性阵发性眩晕的手法复位工作,救治了大批眩晕患者,得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