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来袭 海慈专家提醒防寒保暖 正确“春捂秋冻”

2020-10-14 10:13: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尊 通讯员 李均雁 青岛报道
  寒露节气过后,冷空气开始加足“马力”,天气由凉爽转为寒冷。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戴淑青主任提醒市民,近日天气多变,根据天气变化适时调整衣食住行,这对于身体的养生保健十分重要。
  春捂秋冻是否意味着市民不着急穿上秋裤呢?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曲宪双副主任医师提醒,秋冻冻得正确才健康,秋季头部不宜受凉,尤其不宜晨起洗头,腹部保暖也至关重要,另外老人、小孩、心血管病以及消化道溃疡等患者,也不宜秋冻。当然秋冻也是有原则的,有些部位可冻不得。
  脚是人体第二心脏,如果一冻就会牵制全身,会引起很多疾病。腰是人体元阳升发的部位,所以也不能受冻。膝盖是人体重要的关节,受冻后会经常疼痛。
  适当秋冻可以增强身体抵抗能力,促进身体血液循环,但秋冻需要接受寒冷刺激,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一般而言,患有鼻炎、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胃肠道疾病以及骨关节疾病的人群、体寒的女性患者、体虚老人、儿童等人群都不适合“秋冻”,要注意保暖防病。
  根据气温适当增减衣物,让自己略感凉而不寒为宜,而不是穿得暖暖和和、裹得严严实实。晚秋可以适当拖延增加衣服的时间,适当接受寒冷的刺激,秋凉添衣宜薄衣多层。建议一早出门可多穿件长袖薄衫,中午觉得热了方便脱除,傍晚气温下降了再重新穿上。
  此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专家建议,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少聚集。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咽痛、流鼻涕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