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腹主动脉瘤破裂命悬一线 海慈血管外科微创手术成功“拆弹”

2020-07-03 10: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尊 通讯员 范晓苹 青岛报道

  7月1日,海慈医疗集团血管外科大血管疾病应急团队连续完成两例复杂的腹主动脉瘤手术。患者均为80岁以上老人,腹主动脉瘤破裂或出现破裂先兆,情况紧急。在麻醉科团队配合下,血管外科采用微创穿刺技术,行腹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顺利拆除危及患者生命的“不定时炸弹”。

  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术(EVAR)是治疗腹主动脉瘤的微创手术方式,优势在于创伤小,避免了传统手术所带来的巨大创伤和痛苦,降低了病人心、肺等重要脏器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尤其对于一些有严重合并症、预期不能耐受传统手术或手术后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的高危病例提供了治疗的机会。

  7月1日一早,84岁李先生突然感到腹部疼痛难忍,腹部CT平扫显示腹主动脉瘤破裂。瘤体大,直径10余厘米,长度11厘米且瘤径扭曲。这是一种极其凶险的外科急症,被称为藏在人体腹腔的“不定时炸弹”。“炸弹”一旦“炸”了,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可导致患者出现严重失血性休克,死亡率极高,救治成功率约有30%。李先生入院时血压只有50/30mmHg,处于休克状态,命悬一线。

  时间就是生命,抢救腹主动脉瘤破裂患者,就是在与死神争时间微创手术方案只需在大腿根部微小切口,将腹主动脉瘤支架植入血管,阻隔病变的动脉瘤体和正常血管,“实际就是给血管加了个‘内衬’”,血管外科李强副主任说,“最终实现将‘炸弹’变‘哑弹’。”考虑患者病情复杂,很考验医生支架放置的快速准确能力。

  血管外科大血管疾病应急团队在最短时间选出最佳手术方案。在麻醉科、介入医学科、手术室等部门的协助下,血管外科团队以最快的速度为李先生进行腹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一个小时完成手术,成功“拆弹”。

  当天晚上八点,由外地转入海慈的先兆破裂腹主动脉瘤高龄患者,腹主动脉瘤直径8厘米,长度10厘米,随时可能发生破裂。血管外科团队为其成功实施微创手术。一天的时间,该团队还完成下肢动脉闭塞等10余台手术,李强副主任说,“虽然一天中连续手术比较疲劳,但能成功挽救患者的生命,对医生来说很欣慰”。

  记者了解到,大血管疾病是血管外科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血管外科团队已经成功救治30例胸腹主动脉瘤患者,包括胸主动脉瘤、腹主动脉瘤破裂、主动脉夹层等病人。目前这种微创穿刺腔内支架技术日益成熟,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也成为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血管外科对于高龄大动脉疾病患者诊治的优势所在。

  腹主动脉瘤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目前研究发现,腹主动脉瘤与吸烟、高脂血症、高血压、肥胖、动脉硬化等密切相关。所以,戒烟是首要的,另外在平时饮食中以清淡饮食为主,避免高脂、高糖饮食,适当户外运动,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等情况,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患有腹主动脉瘤患者应避免剧烈运动。

  专家提醒,一旦发现腹主动脉瘤,符合以下条件时应及时就医治疗,彩超显示瘤体大于5cm,或已出现临床症状。瘤体直径较小且没有任何症状,可以通过腹部彩超每3—6个月随访,注意有无腹痛、腹胀、尿频、腰背部疼痛等症状,定期观察瘤体变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