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半岛屈光手术与近视防控学术研讨会在青召开

2019-05-27 09: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27日讯(记者 刘梅 通讯员 刘金德)526日,首届半岛屈光手术与近视防控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众多国内眼科领域专家参会,分享在屈光手术、青少年近视防控等相关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新进展。此次会议由青岛眼科医院、青岛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主办,会上同期举行了青岛眼科医院全透明屈光手术室的启用仪式和第二台全飞秒激光的开机仪式。

  全透明手术室、全飞秒手术引多方关注

  26日上午首先进行的是屈光手术专题的研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院周激波教授、中国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刘才远教授、山东省眼科医院高华教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胡亮副教授、济南眼科医院张亚丽副教授、青岛眼科医院陈敏副教授、龙克利副教授和董燕玲副教授都进行了屈光手术方面的专题发言和分享交流,全透明屈光手术室和全飞秒手术成为热点话题。

  近几年激光技术发展日新月异,飞秒、波前像差、虹膜定位、多维度眼球定位等,激光的光斑精细到可以在头发丝雕图案,眼球任何方向细微转动,都能捕捉到,安全性超越十年前几个量级,手术设备、技术的持续推陈出新,也让受近视困扰的群体有了越来越多的选择。当天上午举行了一个简短仪式,正式启用了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全透明屈光手术室,同时启用了医院第二台全飞秒激光。

  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角膜屈光科主任龙克利副教授介绍,“青岛眼科医院2015年引进全飞秒以来,已积累了超过万例的手术经验。此次医院不仅在北部院区部署了第二台全飞秒激光,还在北部院区建成了青岛首个全透明屈光手术室,让近视手术的全过程全景呈现。据了解,北部院区已配备了德国蔡司全飞秒、德国阿玛施750S全激光、美国鹰视FS200飞秒激光以及成套的辅助检查设备,这样的手术设备阵容放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

  儿童青少年整体近视率过半,形势严峻

  今年4月,国家卫健委通报了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达到惊人的81.0%。据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眼视光与角膜接触镜科主治医师丁雯芝介绍:“青少年经诊断得了近视,说明眼睛的结构已经发生了改变。打个比方,如果正视眼的眼球是一个球形球体的话,近视眼就是拉长了的椭球体。做手术只是通过改变角膜形态把光线焦点聚焦到视网膜上,但这不能改变整个近视眼轴拉长的解剖结构。因此,近视是不能治愈的,只能科学方法矫正。”

  还有一个数据值得警惕,国家卫健委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高中三年级学生高度近视(近视度数高于600度)在近视总数中占比达到21.9%。丁医生介绍:“高度近视可能导致眼睛产生包括外斜视、视网膜裂孔、黄斑裂孔、视网膜前膜、视网膜脱离、眼底出血,或青光眼和白内障等,进而导致视功能下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建议高度近视患者,及时到医院就诊,矫正和控制近视发展,防止产生更多严重并发症,影响工作和生活。”

  514日,山东省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山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推进计划》,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在即将到来的66日,也就是第24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主题定为“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相比较近视形成后进行的“补救”,从娃娃抓起,科学做好近视防控工作显得更为重要。近视是不可逆的,近视一旦形成,只能用科学方法矫正。

  近视防控需要专业眼科机构、学校、家长的共同参与

  当天下午进行的近视防控专题研讨中,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姜珺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孙伟副教授、青岛眼科医院杜显丽副教授、山东省眼科医院张菊医师、青岛眼科医院丁雯芝医师等也进行了专题分享,围绕近视的防与控、角膜塑形镜以及弱视相关诊疗依次做了发言。

  做好近视防控工作,仅靠儿童青少年的自觉是自律远远不够的,需要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学校和家庭共同努力构建更加完善的防控体系。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常务副院长郭振介绍,“522日,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发出倡议,希望全国眼科临床和科研工作者要更多地走进学校、社区,大力开展近视防控的科普宣传工作,配合学校、老师和家长,共同培养学生科学用眼、健康用眼的良好习惯,从源头上作好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青岛眼科医院作为为青岛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不仅将通过学术研讨与岛城眼科同道齐心协力,建立视力档案,规范诊断治疗,严格验配流程,完善防控体系,加强眼健康宣传普及;还将注重与学校、家长共同承担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责任。为了给孩子们有一个健康美好的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