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解读:第10条

2019-04-25 17:00: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25日讯 艾滋病、乙肝和丙肝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日常生活和工作不会传播。

  

  疾病危害

  

  艾滋病是一种由艾滋病病毒(HIV)感染引起的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HIV主要攻击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造成免疫功能缺陷,从而导致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

  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肝)是由乙肝病毒(HBV)引起的。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数据表明,在2016年7月28日世界肝炎日前,中国目前约有1000万丙肝感染者,其中250万人急需接受治疗。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丙型肝炎呈全球性流行,可导致肝脏慢性炎症坏死和纤维化,部分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细胞癌(HCC)。

  感染途径

  

  如此严重的社会和健康危害,你怕了吗?很多朋友听到这些疾病的病人就会充满畏惧心理,恨不得有多远躲多远。

  事实上,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与艾滋病、乙肝、丙肝病人或感染者的一般接触不会被感染。艾滋病和乙肝、丙肝一般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公共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不会通过一般社交上的接吻、拥抱传播,也不会通过咳嗽、蚊虫叮咬等方式传播。

  

  预防措施

  乙肝预防:

  1、注射乙肝疫苗新生儿或成人接种乙肝疫苗的程序是"016",即:"0":出生后24小时内的新生儿注射第一针;"1":第一针注射后1个月注射第二针;"6":第一针注射后6个月,即半岁时注射第三针。

  2、切断唾液传播,制止给孩子嘴对嘴地喂食物。

  3、把好输血、血液制品质量关。

  4、培养良好卫生习惯。

  艾滋病、丙肝目前均没有疫苗可以预防,拒绝毒品、自尊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