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预告】4月28日上午省级名医耳鼻喉专家蒋中秋教授坐诊海慈

2019-04-23 16:30: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23日讯 海慈医疗集团引进类知名中医药专家再添新成员,南京中医药大学蒋中秋教授将于4月28日上午坐诊海慈耳鼻喉科门诊,欢迎广大市民预约就诊。

  温馨提示

  坐诊时间:4月28日上午

  坐诊地点:B座3楼耳鼻喉科门诊

  电话预约:83777800   83777801

  现场预约:医院自助挂号机预约:插入诊疗卡——“预约挂号”—选择“4月28日”——“全国知名专家门诊杏林苑”—点击“专家姓名”—成功挂号

  网络预约:点击海慈微信左下方“预约挂号”菜单或下载“慧医”APP。

  蒋教授是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客座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三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无锡黄氏喉科学术流派工作室主要传承人,中华全国中医耳鼻喉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中医耳鼻喉科专业委员会常委,秘书长,江苏省中医院名医,主任中医师。

  他精通经典,擅长耳鼻喉科疾病中医治疗,尤其对小柴胡汤,葛根汤,乌梅丸,半夏散及汤,甘露消毒丹等经方运用熟练。对耳鸣,耳聋,口疮,过敏性鼻炎及鼻窦炎,失嗅,声带白斑息肉,咽异物感,小儿分泌性中耳炎,小儿鼻炎,以及耳鼻喉科鼻窦炎、鼻息肉术后防复发有中医治疗心得。

  儿童腺样体肥大保守治疗优选中医

  儿童腺样体肥大是耳鼻喉科临床常见病,西医多建议手术治疗,常有家长因不愿手术而寻求中医治疗。是不是所有的腺样体肥大均需要手术?哪些腺样体肥大儿童可以选择保守治疗?或者先保守,保守无效再选择手术,是我们目前迫切要认识和解决的。

  1、正常的腺样体是什么?

  腺样体跟扁桃体跟一样也属咽淋巴环的一部分,位于鼻咽顶壁和后壁交界处,两侧咽隐窝之间。出生后即存在,6-7岁时最为显著,大于10岁后逐渐萎缩。故急性腺样体炎常与急性咽炎、急性扁桃炎等上呼吸道感染同时发作。扁桃体急性炎症时充血肿大,腺样体也充血肿大,扁桃体炎症控制消退时扁桃体缩小,腺样体也缩小。

  2、腺样体肥大是指什么?

  腺样体因反复炎症刺激而发生病理性增生肥大,并引起相应的症状者称为腺样体肥大,最主要症状是鼻塞、打鼾、夜间憋气易惊醒,经常夜间翻身,动作不停,睡眠不安稳,严重可引起分泌性中耳炎,听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症。

  3、患者家长有“三怕”

  一旦患儿确诊为腺样体肥大,家长常百度查询,一怕不治疗后出现腺样体面容;二怕腺样体手术后影响免疫功能;三怕全麻手术后影响智力发育。腺样体面容是指由于长期张口呼吸致使颌面骨骼发育不良,上颌骨变长、颚骨高拱、牙列不齐、上切牙突出、唇厚、缺乏表情,而事实上由于对腺样体肥大的早期干涉,家长的重视,积极的治疗,目前腺样体面容出现极其罕见,故家长对此不必太担心。对于腺样体手术后对免疫功能的影响问题,目前较少的报道,但从临床上看,腺样体是咽淋巴环内环的重要一部分。扁桃体、腺样体、咽后壁淋巴滤泡、舌根淋巴组织等组成咽淋巴环内环,切除腺样体与切除扁桃体一样同样产生对人体的影响,而切除腺样体传统方式为刮除术,目前开展较多的是全麻鼻内镜查视下以腺样体切割刀头行腺样体切除术或低温等离子射频术,目的是术后腺样体不再阻塞后鼻孔,保持鼻腔呼吸道通畅。因此腺样体手术名为切除,实为中病即止,而传统的刮除术不可能完全切除腺样体,所以即使手术也不可能全部去除腺样体,残留的腺样体组织仍然具有免疫功能,退一万步讲,即使有少许影响,与腺样体肥大带来的打鼾、憋气、缺氧、记忆力下降、成绩下降、反应迟钝等不良反应相比,两权相较取其轻也。

  4、腺样体肥大的中医治疗

  一般的西医保守治疗是鼻喷激素类药物,如内舒拿。口服抗过敏药物如顺尔宁、开瑞坦糖浆,如果鼻腔有粘脓涕可配合桉柠派胶囊、欧龙马滴剂、生理性海盐水等治疗。

  腺样体肥大的中医治疗需要整体辩证,同时兼顾腺样体局部“痰凝气滞”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个体化处方。有的腺样体肥大,平时症状不严重,但一旦受凉感冒,鼻流粘脓涕时,症状就加重了,此时用中药控制了鼻炎及鼻窦炎,鼻塞打鼾就会明显减轻,腺样体也会缩小。腺样体肥大,常伴有过敏性鼻炎,或者平素呈现的是鼻痒喷嚏流清涕,受凉后变成了脓鼻涕,此时通过中药治疗控制了过敏,控制了炎症,也就减轻了症状,腺样体也会缩小。腺样体肥大的体质调理,适用于患儿日常维持治疗,除了腺样体肥大症状外,上呼吸道无炎症,中药化痰软坚治疗,也有一定作用。

  5、腺样体肥大有预防及食疗吗?

  睡眠:侧卧位;

  避免过敏源:不要养狗养猫等宠物,抱着毛绒绒等玩具睡觉;

  预防:不要贪凉,尤其汗出吹风,防风上感、鼻炎、鼻窦炎发生;

  食疗:多食健脾化痰散结的食物,对于腺样体肥大有一定的帮助,如山药、茨菇、海带可常服。

  杏林苑坐诊专家简介

  蒋中秋教授

  江苏省中医院名医,主任中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三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无锡黄氏喉科学术流派工作室主要传承人,中华全国中医耳鼻喉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中医耳鼻喉科专业委员会常委,秘书长。

  擅长:耳鼻喉科疾病中医治疗,尤其对小柴胡汤,葛根汤,乌梅丸,半夏散及汤,甘露消毒丹等经方运用熟练。对耳鸣,耳聋,口疮,过敏性鼻炎及鼻窦炎,失嗅,声带白斑息肉,咽异物感,小儿分泌性中耳炎,小儿鼻炎,以及耳鼻喉科鼻窦炎、鼻息肉术后防复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