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解读:第9条

2019-04-19 17:24: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19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孟铃洁 李玉华)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患流感的机会或减轻患流感后的症状。

  

  流行性感冒(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它症状更加严重,传染性更强,抗生素治疗无效,在我国多发生在冬春季节。但流感是可以预防的,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方法。

  

  流感预防生活妙招

  勤洗手,多通风,人多不去凑热闹。

  喝开水,吃熟食,合理搭配营养高。

  用8 4,消消毒,常晒衣被杀菌孢。

  咳嗽喷嚏捂口鼻,加强锻炼身体好。

  发热咽痛显症状,及时就医及时报。

  流行感冒不可怕,接种疫苗最有效。

  

  疫苗接种有用吗?

  近30年的流感疫苗应用,充分证明了接种流感疫苗不仅对保护健康起很大作用,而且从社会经济学角度出发也是非常有利。

  1.流感疫苗有效减少发生流感的几率,减轻流感症状。

  2.防止https://baike.so.com/doc/5370861-5606784.html" \t "_blank肺炎、https://baike.so.com/doc/5358735-5594288.html" \t "_blank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3.接种流感疫苗可降低人类同时感染人禽流感病毒的机会,并降低可能出现新型流感病毒大流行的危险性。

  但是流感疫苗不能包治感冒,注射流感疫苗可以预防https://baike.so.com/doc/3097055-3264437.html" \t "_blank流行性感冒病毒,而对细菌、其他病毒或支原体引起的感冒则没有预防和抵抗的能力。故有些人接种了流感疫苗后又感冒了,就认为是疫苗没有效果,其实不然。一般性的感冒还需要日常的细心呵护,并加强自身的锻炼。而且,即使注射了流感疫苗也要在半个月之后才能产生抗体,达到预防的目的。

  另外,一次接种了流感疫苗并不代表"终身受益",要知道病毒的种类很多,每一年引起流感的病毒也是不相同的,故流感疫苗不可一劳永逸。

  疫苗接种注意啥?

  儿童接种流感疫苗需注意:1.对3岁以下的儿童,如果第2次接种时正在患病的话,应推迟注射时间。2.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儿童不适宜接种流感疫苗。3.有过敏体质,特别是对鸡蛋过敏的儿童不适宜接种流感疫苗。4.正患感冒或是急性疾病的儿童不适宜接种。

  禁止接种人群:1、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如https://baike.so.com/doc/6153031-6366241.html" \t "_blank新霉素等)过敏者;2、格林巴利综合症患者;3、孕妇;4、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5、慢性病发作期;6、严重过敏体质者;7、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其他人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