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沟封闭 保护牙齿

2019-04-19 17:01: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19日讯 青岛市2019年儿童口腔基本预防项目现将进入临床操作阶段,很多家长对儿童窝沟封闭并不了解,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窝沟封闭的必要性、适应症及注意事项。

  什么是窝沟封闭? 

  

  

  口腔中“牙”上面有很多窝沟,这些窝沟凹凸不平,像磨盘一样,把食物充分嚼碎。但这些部位裂隙比较深,容易积聚致龋的细菌,而且不易清除掉,一旦细菌侵入,就能逐渐损坏整个牙齿。而“窝沟封闭”就是给牙齿涂上一层黏结性树脂,保护牙釉质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侵蚀。通俗地说,是把牙齿最容易坏的表面窝沟用封闭剂封住,好比给牙齿穿了件“保护衣”。

  儿童正处于乳牙替换、恒牙萌出的特殊时期,是口腔疾病的敏感和高发人群。之所以说儿童最应该做窝沟封闭,是因为孩子年龄小,刷牙不如成人仔细。再者孩子一般喜欢吃甜食、软食、黏食,这些食物易粘在牙齿上。另外,这时期孩子刚萌出的牙齿还不够结实坚硬,牙齿更容易龋坏,而牙齿龋坏后是不能自行修复的。如今有许多家长都认为孩子的牙反正是要换的,不做也罢。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六龄牙”是人类的第一颗恒牙,不会再替换,在口腔中存在的时间最久,作用最大。并且窝沟深,最容易患龋,家长们常把它误认为是乳牙,忽视了对它的防治,以至于失去了最佳的防治时机。6岁的孩子就开始长恒牙了,这些牙将陪伴孩子一生,所以一定要好好保护。新长的恒牙要及时做窝沟封闭防止龋坏。

  历年临床操作中发现的问题:

  因为“六龄牙”萌出的时间为六岁左右,为照顾大多数的原则,青岛市儿童口腔基本预防项目按照小学二年级的方法选择儿童,但是相当一部分孩子在实际操作时,4颗“六龄牙”中已经有一颗或者多颗甚至全部都已经龋坏,这样就无法进行窝沟封闭,只能通过填补等方法治疗龋齿。不治疗龋齿,即使进行窝沟封闭,龋坏部位细菌仍在继续生存繁殖,龋坏会越来越严重。甚至部分儿童龋坏已经累及牙神经,变成死髓牙。

  做完封闭后应养成良好的口腔习惯

  做了窝沟封闭,并非就此隔绝“龋齿”和其他牙病。做完封闭以后,需要保持好牙齿清洁,养成良好的口腔习惯。每天刷牙,定期洗牙都是必须要做的牙齿保护措施。做了窝沟封闭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一旦做了窝沟封闭牙齿就永远不会患龋这种观念是不对的。做完封闭后,每年做一次复查,如有脱落,应及时重新填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