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了解饮用水卫生标准吗?市北疾控中心为您解读(三)

2019-04-19 16:54: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19日讯 生活饮用水的品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保证供水安全,《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中对106项参数指标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本期疾控君为您解读常规指标中铁、锰、铜、锌四种金属指标的相关内容。

  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

  铁:铁元素是人体的必需元素,是体内合成血红蛋白的原材料之一,那是不是越多越好呢?当然不是!因为任何物质的摄入都必须有一个适度的范围,多了或者少了都不行,少了可能会导致身体无法正常运转,多了则会引起身体中毒。铁常以多种形式存在于天然水,它能以胶粒或可见的颗粒悬浮液体中,也可能与其它矿物或有机物以络合物存在,地面水中的铁通常以三价铁离子的形式出现,而较易溶解的二价铁可能在脱氧的情况下出现。当水中含铁量小于每升0.3毫克时,难以察觉其味道,达每升1毫克时便有明显的金属味,超过每升0.3 毫克,会使衣服和器皿着色,在每升0.5毫克时色度可大于30 度,铁还能促进管网中细菌的生长,在管网内壁形成黏性膜,不利于健康。标准限值为每升0.3 毫克。

  锰:锰是地壳中较为丰富的元素之一,常和铁结合在一起。高浓度锰有毒性,主要危害中枢神经系统,可以出现颓废、肌张力增加、震颤和智力减退等中毒症状。当锰的质量浓度超过每升 0.1 毫克,会使饮用水有令人不快的味道,并使器皿和洗涤的衣服着色。标准限值为每升 0.1 毫克。

  铜:铜是人体需要的主要微量元素之一,在新陈代谢中参与细胞的生长、增殖和某些酶系统的活化过程,铜的毒性较小,但过多摄入也对人体有害。成年人每天需铜约2毫克,小孩需铜量比成年人高,婴儿缺乏铜会发生营养性贫血。天然水中含铜量较少,而工业废水的污染可大大增加地面水的含铜量。水中含铜量超过每升1毫克时,可使衣服及白瓷器染成绿色,含铜量达每升1.5毫克时,即有明显的金属味。标准规定饮用水中铜限值为每升1.0毫克。

  锌:锌是人体必需的元素,是酶的组成部分,参与新陈代谢,但摄入过量,也会刺激胃肠道和产生恶心,大剂量则能引起中毒。学龄前儿童每天需要锌约为每公斤0.3 毫克,成年人每天摄取量平均为10~15毫克。水中含锌每升5 毫克有金属涩味,每升10 毫克时呈现浑浊,口服1克的硫酸锌可引起严重中毒。我国各地水中含锌量一般都很低,大浓度的锌主要来源于工矿废水和镀锌金属管道。标准限值为每升1.0 毫克。

  健康生活,从水开始!市北疾控中心将继续为您解读生活饮用水标准的相关内容,多多关注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