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温度的医者|海慈产科解梅琳:“看着产妇多挨一刀,我们也不忍心……”

2019-04-15 15:26: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15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谭华)周一上午,海慈医疗集团产科病房传出一阵嘹亮的哭声,臀位经腹壁手动转为头位的小宝宝顺利自然分娩,体重2920克,生命体征平稳正常,产妇家属激动地握着解梅琳主任的双手,不住地说着“谢谢,谢谢!”解主任却说,“看着有条件顺产的经产妇要多挨一刀,我们也不忍心,感谢你们的信任,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几年前,产妇自然分娩第一个孩子,自怀上二胎宝宝后也一直希望能够顺产。可孕检过程中发现胎儿"臀位",按照就诊医生指导,回家后每晚弓腰进行"转位",希望能转为"头位",可是执拗的小家伙依旧选择"臀位",产妇出现了腹部发紧发硬的"假宫缩"情况,于是不得不放弃了努力,做好了剖腹产的准备。

  孕满38周时,B超检查发现产妇胎盘成熟三度,家人便带齐准备物品在海慈医院产科办理了住院手续,准备实施剖腹产手术。此时恰逢妇产科解梅琳主任值班,解主任闻悉了解情况后,向来为病人考虑的她结合产妇的条件作出了实施"外倒转术"的决定,即经腹壁用手转动胎儿,使不利于分娩的胎位(臀位、横位)转成有利于分娩的胎位(横位或者臀位转成头位)。这种操作带有一定挑战性,也存在胎盘早剥等风险,需要家属和产妇的理解和配合。解主任是在根据孕妇具体情况科学评估准确研判、一旦发生意外补救措施安排妥当后,依靠着丰富的经验亲手操作。最终结果是圆满的,“面对臀位,为减少胎儿窒息的风险,现在很多产妇都选择直接剖宫产。外倒转术操作也有风险,这离不开医患互信,这面对条件比较好,有实施外倒转术可能的孕妈,家属也比较配合的情况下我们非常愿意尝试给宝宝提供一个自然分娩出生的机会。”解主任说,

  据了解,每年解梅琳主任都会实施十余例"外倒转术",将臀位的宝宝转为头位,自然分娩。“这种操作手法适用于准妈妈在孕36周后,胎盘位置正常,胎儿大小适中,能理解和接受相关操作风险的产妇,胎儿转正胎位后,我们也会密切监控,将风险控制在最小化,毕竟自然分娩对宝宝和妈妈来说都是最有利的选择……”

  为表达对温暖医者解主任和产科团队的感谢,产妇家属特意写来感谢信,分享给大家:

  感谢信

  尊敬的院领导:

  己亥猪年的清明时节,连续运转了一个寒冬的暖气关阀停暖,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岛城,就在青岛市海慈医院,我和家人却收获了一份别样的温暖。

  这份温暖来自于妇产科医护人员的热情、热心和热诚,来自于解梅琳主任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和敬业精神的感染,来自于贵院方方面面的完备和友好。

  我的爱人生产宝宝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由于春节后的例检中发现胎儿"臀位",于是按照就诊医生指导,回家后每晚都要弓腰进行"转位",希望通过这样的练习能够出现适合自然分娩的"头位",可是执拗的小家伙却没顺从妈妈的旨意,在经过一个阶段弓腰"转位"后的检查发现,仍然是"臀位",还出现了腹部发紧发硬的"假宫缩"情况,于是不得不放弃了努力,做好了剖腹产的准备。

  在满38孕周,B超检查发现已是胎盘三度,携带着大包小包的新生儿用品准备住院实施剖腹产手术时,恰逢妇产科解梅琳主任值班。解主任闻悉了解情况后,艺高人胆大的她作出了实施"外倒转术"的决定,即经腹壁用手转动胎儿,使不利于分娩的胎位(臀位、横位)转成有利于分娩的胎位(横位或者臀位转成头位)。这种带有一定挑战的医术,也是有风险的,毕竟孕妇作为一个个体,自身的态势各不相同,胎儿动态变化中存在着不确定因素,对医生来说,更不是必须要做的事情。解主任是在根据孕妇具体情况科学评估准确研判、一旦发生意外补救措施安排妥当后,依靠着丰富的执业经验亲手操作的。对于这方面知识匮乏的我和爱人,事后才了解到这些,内心自是感动不已。毕竟对孕妇而言,对新生儿而言,能够自然分娩是最好不过的了。而对医生来说,冒着出现可能意外的风险,冒着不被病人及家属理解的风险,但为了产妇能够自然分娩,善良温情的解主任毅然决然的作出了审慎决定。而在这这之前,我们和解主任素昧平生,并无交集。唐代孙思邈所著《大医精诚》言道:“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无疑,解主任以实际行动很好的做到了这点。

  在经过妥善"转位"成功后,接下来的过程就顺利多了。由于还没有到预产期,原本是打算住院观察稳定后,回家待产。可是解主任了解到我爱人已有妊娠高血压症状时,于是再次做了深入检查,结合此时已达39孕周,决定实施催生,确保产妇分娩安全。

  于是生小孩的过程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从一开始打算的"顺转剖"变成了"剖转顺"。当婴儿啼哭声从产房传出,当得知儿子呱呱落地时,我此前忐忑不安的心终于"尘埃落定",福气来临收获满满。而这收获得益于爱人十月怀胎的艰辛努力,得益于亲友们巨大的关爱关注,更得益于医护人员的用心用情用功助力和解主任的高超医术倾心融汇。

  通过近一年来的孕妇例行检查,通过近一周的住院生产,我看到了敬业爱岗忙碌不停脸上始终带着微笑的医护群体,从热情服务待病患如亲人的导医台,到充满青春活力像小蜜蜂一样飞来飞去的护士们,再到大医精诚医者仁心医术高超的专家医生,贵院这个群体秉承的“人文医疗  温馨海慈”服务理念,令群众点赞不断,褒扬有嘉。衷心祝愿贵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方位发展越来越好,悬壶济世行善积德,救死扶伤造福一方。

  产妇家属:王某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