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日】4月10日海慈医疗集团神经内科将举办义诊活动

2019-04-09 16:10: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9日讯 今年4月7日是第70个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将2019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确定为“全民健康覆盖”,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中国宣传主题定为“维护人人健康,迈向全面小康”。结合这一主题,海慈医疗集团将举办义诊活动。神经内科医师将为患者提供个体化指导及健康宣教活动,届时免普通挂号费。

  时间:4月10日(周三)下午1:30-5:00,

  地点:国医堂二楼内科门诊区域内神经内科门诊

  微笑面对帕金森病

  日前,市民53岁的刘女士从3个月前开始逐渐出现运动迟缓的症状,系鞋带、扣纽扣比先前缓慢很多,写字也越来越小。最近她左手不自主地轻微颤抖,抓东西费力,轻度左肩疼痛和步态缓慢来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神经内科门诊就诊检查,诊断为帕金森氏病。

  据神经内科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唐咏春介绍,我国帕金森患病人数约300万,居世界第一,65岁以上老年人帕金森病患病率1.7%,70岁患病率达3%-5%,是排在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人的“第三杀手”。目前帕金森氏病越来越趋年轻化趋势。

  从历史上看,帕金森症并不常见,以1855年的英国为例,全国只有22人死于帕金森病。而如今帕金森病增长迅速。统计显示,1990年至2015年,帕金森病患者人数翻了一番,超过620万人。专家预测,到204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200万。

  您了解帕金森病吗?

  近年来,帕金森病在我们的耳边、眼前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包括数学家陈景润、拳王阿里、教皇保罗二世、政治家阿拉法特在内的诸多大众熟悉的名字都曾与帕金森病相关。

  可是您了解帕金森病吗?若您或您的亲属一旦不幸罹患上帕金森病,您知道该怎么办吗?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功能障碍疾病,其症状表现为震颤、僵直、运动迟缓、姿势平衡状态等,帕金森病又称“震颤麻痹”,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主要是因位于中脑部位“黑质”中的细胞发生病理性改变后,多巴胺的合成减少,抑制乙酰胆碱的功能降低,则乙酰胆碱的兴奋作用相对增强。两者失衡的结果便出现了“震颤麻痹”。

  帕金森病致病因素

  帕金森的发病机制目前最流行的有:年龄老化、遗传因素、环境毒物、感染、氧化应激及自由基形成等等。

  ①年龄老化最常见原因之一,PD的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变化,老化过程和PD中谷胱甘肽过氧化酶及过氧化氢酶减低;随年龄增加单胺氧化酶增加、铁、铜、钙聚集,黑色素聚集。随年龄增长发病率增高,高发年龄为61~70岁,其后则下降,且其黑质、纹状体多巴胺神经元发生退行性改变,色素颗粒及神经细胞脱失,PD组明显重于同龄正常组。临床上才会出现PD的运动症状。本病症状的发生通常在51~60岁之间,按年龄推断,如果老化是惟一病因的话,此时多巴胺水平尚未达到足够低的程度。因此,年龄老化只是PD病的促发因素。

  ②遗传因素通过对PD患者家系的详细调查,就病因学而言已广泛认识到本病至少一部分来自遗传因素。

  ③环境毒物人们早已注意到锰中毒、一氧化碳中毒、酚噻嗪、丁酰苯类药物能产生PD症状。

  ④感染甲型脑炎是后常发生PD、有些作者认为PD与病毒感染有关。目前还未明确证实。

  ⑤氧化应激及自由基形成生命物质代谢离不开氧、细胞代谢产生能量需分子氧的逐步还原,整个过程均发生在线粒体内,另外许多其他的酶、例如酪氨酸羟化酶、单胺氧化酶,NADPH-细胞色素P450降解酶和黄嘌呤氧化酶也是产生或利用活性氧的中介物。还原氧在许多正常状态的生物学过程中具有肯定作用,但形成过多也会损害神经细胞。总之,PD并非单一因素所致,可能有多种因素参与。遗传因素可使患病易感性增加,但只有在环境因素及年龄老化的共同作用下,通过氧化应激。线粒体功能衰竭及其他因素等机制才导致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大量变性并导致发病。

  帕金森病常见吗?

  根据国际帕金森病学会的报道,全球大约有超过400万帕金森病患者,其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一般在55岁以上的人群中帕金森病的患病率在1%以上,而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患病率增加到2%

  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帕金森病的患者有增多的趋势。帕金森病是除老年痴呆外的最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

  许多早期、症状较轻的帕金森病患者常以为动作迟缓或者手抖是老年人的正常老化现象,尤其是有些患者仅有动作迟缓而无手抖时,忽略了就医。

  帕金森病能治好吗?

  目前应用的治疗手段,无论是药物或手术治疗,只能改善患者的症状,并不能阻止病情的发展,更无法治愈。因此帕金森病的治疗目标和其他不能治愈的疾病一样,就是最大限度的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保持乐观心情、意志坚强、家庭关系和睦的患者,加上合理及时的药物治疗,大多能保持长久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较高的生活质量,病情进展相对较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