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盘早剥产妇命悬一线 ,即墨区中医医院多学科协作护母婴平安

2019-02-12 14: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2月12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姜峰)近日,即墨区中医院成功抢救一位胎盘早剥的39岁高龄产妇。从开始切皮到胎儿娩出,仅用了4分钟,母子平安。

  惊!鲜血染床,39岁孕妇胎盘早剥

  产妇王女士39岁,因停经374周、下腹部不规则疼痛于114日入院,下午2点,助产士产检时发现孕妇有流血现象,血呈暗红色,量多,便立即听胎心,胎心率达120次/分,即刻汇报值班医生。产科大夫张秀芹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迅速作出胎盘早剥的诊断,必须马上手术。因当时产妇家属不在医院,张大夫立即启动院内绿色通道并启动1级抢救预警。

  急!绿色通道,4分钟男婴顺利娩出

  时间就是生命,绿色抢救通道开通后,产科医生、助产士、麻醉师、手术室护士第一时间到位,在产妇进入手术室前紧急完成了术前准备。

  手术台上,医护人员通力合作,1436开始手术,1440新生儿娩出,新生儿所有指标正常,产妇生命体征平稳。

  胎盘早剥凶险非常,抢救靠时间

  “胎盘早剥起病急、进展快,若不及时处理可危及母子生命。其围产儿死亡率高达20%—35%,比非胎盘早剥高15倍。”产科大夫张秀芹强调:“一旦确诊胎盘早剥,应尽快娩出胎儿,严重者会导致‘一尸两命’的悲惨结局。”

  另外,张大夫还提醒孕妈妈们,要加强产前检查,积极预防和治疗,对合并高血压、慢性肾炎等高危妊娠者应加强管理。妊娠晚期应避免仰卧位及腹部外伤,若有特殊情况,应尽快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救治时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