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王万春:支持开展青岛市第一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并对重点人群进行口腔菌群检查

2019-01-18 14: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18日讯 口腔疾病是我国居民常见疾病,具有患病率高的特点,不仅影响居民全身健康和生活质量,还会给社会和经济造成巨大负担,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关注度较高的公共卫生问题。口腔健康调查是获得国民口腔健康信息的主要途径和手段。1969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建立了全球口腔数据库,每年发布一次全球口腔疾病流行趋势的报告。1983年以来,我国开展全国性的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每十年进行一次,目前已进行了四次。

  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意义重大,通过口腔健康调查来收集不同人群的口腔健康状况,了解不同时期人群的口腔健康情况,从而为制定相关口腔公共卫生政策提供依据。

  基本背景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不断推进,各类人群生活习惯、营养环境、医疗服务利用等情况也不断发生变化。因此,有必要对我市居民口腔健康状况、危险因素、口腔疾病的发生发展变化规律等进行动态监测和调查,以了解我市口腔健康状况。由于全国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为抽样调查,我市均未参与。多年来,我市缺乏系统科学的口腔流行病学调查,对于青岛市居民的口腔健康状况、口腔健康意识及行为缺乏标准详细的了解。

  今年年初,我们建议开展由政府出资进行的全市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以此为基数,为今后开展龋病防治和评价口腔防治工作效果,制定我市口腔保健规划提供参考依据,切实提高全市人民口腔健康水平。该项目一经提出后,就得到了包括青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内的各级各部门的广泛支持。经过前期多方位的科学论证,精心的组织实施,现已进行至预调查阶段。

  在口腔疾病发生发展的过程中,被称为人体第二基因组的口腔菌群起着关键作用。基于近年来不断发展的基因组学、人体微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和医学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手段,科研人员发现口腔菌群不仅会影响口腔健康,还会增加许多全身性疾病的发展风险,如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胃肠道疾病、认知障碍和各种代谢综合症,口腔菌群亦威胁孕产妇及胎儿等特殊人群的健康。

  对包括学龄及学龄前儿童、65岁以上老人等重点人群进行口腔菌群检查,可以为口腔疾病预警、精准医疗与个体化护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工具。

  研究目的

  1.掌握青岛城乡不同人群的口腔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监测龋病和牙周疾病等口腔常见疾病的患病状况;

  2.掌握青岛城乡不同人群口腔卫生保健的知识、态度和行为状况;

  3.分析青岛地区居民口腔健康状况和口腔卫生保健的知识、态度和行为的长期变化趋势,探索其变化规律和影响因素;

  4.开展青岛地区口腔医疗资源调查,获取青岛地区口腔医疗资源状况的基本信息。

  5.评估政府口腔病防治经费投入效果。

  6. 采集全部受试者的唾液样品,进行菌群16S rDNA普查。通过宿主全基因组、免疫因子指标、宏基因组、代谢组检测进行深入解析。

  项目意义

  青岛市第一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是我市第一次系统性、标准化地准确掌握全市10个区市,900万人口的口腔健康状况。通过项目的开展,帮助探索青岛市居民口腔健康状况和口腔卫生保健知识、态度和行为的变化规律及影响因素,为青岛市口腔健康政策的制定提供有力的依据,为今后有的放矢的开展口腔疾病防治工作,有针对性指导群众提高口腔保健意识,促进市民口腔健康,打造健康青岛将发挥积极作用。

  最新研究进展表明:(1)基于口腔菌群检查,我们可以未雨绸缪:口腔疾病自身具有可防可控可治的特征。通过检查口腔菌群组成可以甄别“口腔亚健康”状态,且通过及早干预,可实现口腔疾病的预防、逆转和长期健康维护;(2)基于口腔菌群检查,我们可以以小见大:口腔可作为全身健康状态的传感器”,常见全身重要疾病可在口腔出现相应表征;口腔菌群取样相对容易、无创、易于为受试者接受(仅需采集唾液),适于开展长期跟踪观察;口腔菌群检查可以与牙医传统检查技术手段优势互补,为居民口腔健康提供量化指标和海量遗传信息。(3)基于口腔菌群检查,我们可以双管齐下:通过最大程度地监测与控制口腔和全身疾病共同风险因子,从而最大化降低全身性疾病的诱发和加重,具有重大临床意义。

  实施进程

  20189月,由青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为组织单位,青岛市口腔医院、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牵头单位实施的青岛市第一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项目开始前期准备工作。

  1213日,正式启动口腔健康流行病学预调查,进行调查人员首轮培训,随后,在市南区进行预调查。

  计划在20192月份完成各区市抽样,3月至6月按计划在各区市开展检查及问卷调查工作,全部现场调查工作预计20198月完成。2019年底,完成数据审核清理工作。2020年完成项目总结验收工作。

  主要方法和研究内容

  本次流行病学调查遵循全国四次流调方案的设计原则,聘请全国四次流调专家组指导方案设计,结合青岛当地的人群特点,进行规范的抽样及实施安排。本次流调设置3岁、 5岁、12岁、15岁、3544岁、 6574岁六个年龄组。按照男、女分为2 层,10个区市样本量实行等额分配。参数参照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最新的患病率,计算出本次流调样本量6300人次,其中3岁组1860人,5岁组780人,12岁组1380人,15岁组1080人,3544600人,6574600人。均分至10区(市),每区市抽样3所中学、3所幼儿园、3个村(居)委会共计630人。

  根据青岛市10个区市的历史和现状,综合考虑地理位置、经济发展状况等因素,确定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城阳区和李沧区抽取城区街道社区,黄岛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和莱西市抽取农村地区乡镇村,调查覆盖所有10个区市。

  调查项目包括临床检查,问卷调查,口腔卫生机构人力资源现状调查三个大部分。临床调查包含了每个年龄段的患龋状况、牙周状况,问卷调查着重在口腔健康知、信、行的情况。

  菌群检查将采集全部受试者的唾液样品,重点分析3岁、5岁、65-74岁三组重点人群:按照分层采集3000人(需核实)测算,采集口腔菌群进行菌群16S rDNA普查。综合口腔菌群组成、临床调查信息,进一步选择150人(按受试者人数5%的比例计算)进行多组学联合解析,通过宿主全基因组、免疫因子指标、宏基因组、代谢组检测进行深入解析。

  王万春建议

  由青岛市卫计委牵头,启动青岛市第一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2020年出版青岛市第一次居民口腔健康状况报告书,根据报告和国家标准,制定青岛市口腔病防治目标和相关政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