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疾控中心发布春节前后 重点传染病风险防范须知

2019-01-17 14: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17日讯(通讯员 王春辉)春节假期即将到来,返乡和外出旅游人员增加,通过密闭交通工具、空气流通较差的场所以及人群之间密切接触,传染病发病的风险明显增加。市北区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居民:科学防范传染病,平安健康过春节

  一、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病风险仍较高,科学预防是关键

  每年的12月至次年1月都是流感发病高峰期,特别是今年入冬以来以H1N1型为主的流感疫情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各综合医院的儿科诊室挤满了前来就诊的儿童。近期通过省、市官方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流感整体活动水平低于上个流感季,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变异;但专家预测,随着春运期间人口流动性增大,流感仍是发病风险较大的传染病之一。

  二、登革热、疟疾等传染病输入性风险增大,卫生检疫是关键

  节日期间出境旅行计划的市民,要先行了解目的地登革热、疟疾、寨卡等传染病的流行情况;旅途中,应采取有效的预防蚊虫叮咬措施;旅行回国入境时,如出现不适,在各口岸主动向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并配合相应医学检查;归来之后出现发热、头痛、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就诊,就诊时强调自己的外出史,以免耽误治疗。

  三、诺如病毒感染等肠道传染病时有发生,卫生饮食是关键

  冬春季也是诺如病毒感染性疾病高发的季节。节日期间外出聚会、就餐时应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一旦胃肠出现呕吐、腹泻等正传,应及时就医,尽量居家休息,做好环境餐具的消毒,避免外出造成疾病传播。尽管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传染性较强,但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情况下无需特殊http://health.people.com.cn/GB/14746/index.html治疗,主要通过补液,纠正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以及休息、饮食调理等对症治疗即可,但老人、婴幼儿及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较高,需特别关注。

  四、出血热等自然疫源性传染病局部高发,返乡防鼠是关键

  出血热是北方常见的自然疫源性传染病,每年11月份至次年2月份是出血热的高发季节。该病起病急骤,病情进展迅速,如果不能及时诊断并处理,会对生命健康造成一定威胁。该病早期症状类似“感冒”,可伴头痛、腰痛、眼眶痛(三痛)和面部、颈部和胸部潮红(三红)症状;如果发病前1个月内有鼠类接触史或看见过老鼠、鼠排泄物或前往过流行性出血热高发区等,应引起高度怀疑,及时就医,并将告之医生,以免病情延误。

  谨记“十二点”,健康度佳节

  出门在外开心点,

  路途辛苦从容点,

  人流涌动防着点,

  老人孩子照顾点。

  走亲访友多穿点,

  公共场所少去点,

  咳嗽喷嚏远离点,

  发烧不适歇着点。

  营养过剩注意点,

  推杯换盏悠着点,

  饮食安全是重点,

  身心健康幸福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