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节前开展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督导调研工作

2019-01-17 14: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17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王春辉)为进一步加强市北区冬春季及春节期间以流感为重点的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各类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市北区近期对辖区各大综合医院开展了以流感为主的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督导调研工作,从医疗机构接诊现状、就诊患者临床特征、院内综合防控等方面进行了实地查看。

  通过实地调研发现,各大医疗机构入冬以来急诊科、儿科和呼吸科等重点科室接诊流感样病例的门诊量较大,以高热患者为主。流感整体活动水平低于2017-2018年流感季,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变异,重症病例数明显少于上个流感季。部分医疗机构小患儿的陪同家属多达2-4名,造成候诊区人员过多,交叉感染风险增大。同时患儿病情带来的焦虑及候诊时间长存在医患纠纷风险。

  针对这些问题,对医疗机构提出以下防控建议: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和科普力度,让大众了解流感的发病特点及防治要点,减少不必要的就诊;加强院内感染的风险评估,提高医务人员自我防范意识,保障医护人员身心健康;及时采取应急措施,为广大患者及家属提供更多便利。

  市北区疾控中心提醒辖区居民,流感高发期要提高防范意识,注意保暖,保证休息,多饮水,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出现流感样症状要及时自我隔离,避免传染身边亲人和朋友。就诊期间应尽量佩戴口罩,减少候诊时间,避免交叉感染。及时关注官方科普信息,不轻信不传播不正确的舆情信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