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上演极速营救 青岛市市立医院支援陇南专家李德辉成功救助腹痛乘客

2019-01-16 16: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16日讯通讯员 单琳)113日晚,在开往甘肃省陇南市的列车上,参与青岛市市立医院2019年“对口支援陇南精准帮扶工程”的普外科医生李德辉,成功救治一名突发疾病的乘客。列车抵达终点,李德辉与当地120急救人员完成交接,坚持护送患者到医院,并为患者顺利实施手术,看到患者转危为安后他才放心离开。

  事发当晚6时许,由金昌开往陇南的T9884次列车上,一名女性游客突发腹痛。面对这一紧急事件,周围乘客立即通知乘务员,通过广播立即寻找同乘医护人员。听到广播后,乘此列车返回陇南的青岛市市立医院普外科医生李德辉迅速赶至该乘客车厢。

  李德辉医生回忆,当时只见一位年轻的女士表情痛苦地蜷缩在铺位上,双手紧紧捂住腹部,面色苍白,口中因疼痛不断呻吟。经过了解,李德辉医生得知,患者今年25岁,此行无陪同人员。随后,他结合临床经验,立即对患者进行了仔细的问诊和查体,初步判断为“卵巢囊肿蒂扭转或宫外孕”。面对痛苦异常的患者,李德辉医生沉着冷静,迅速作出反应——与列车员沟通,立即拨打120联系陇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将担架车抬进站台等待救援!

  “当时距离到达陇南火车站还有40分钟,期间患者侧卧位,我一直在她身边,密切关注病情变化,同时极力安抚她的焦虑情绪,联系她的家人紧急赶赴火车站。”李德辉医生表示。

  列车顺利抵达终点后,李德辉医生与当地120急救人员做了简要的介绍和交接。出于对患者的安全考虑,他坚持不回住处休息,而是跟随急救车一同将患者护送至医院。入院后立即完善相关检查,患者被确诊“左侧输卵管妊娠破裂、左侧卵巢囊肿、右侧输卵管部分缺如、失血性贫血”。李德辉医生与值班医师共同评估病情,一致认为患者病情危急,需要立即手术。随后,李德辉医生协助妇科,共同实施手术。当晚11时许,手术顺利完成,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最终转危为安。

  为什么与急救人员完成交接后依然坚持将患者送到医院?李德辉医生表示:“多年的临床工作让我对外科急症有一定的经验。当我看到患者陪同人员很年轻,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非常慌张无措,因此作了这个决定。等手术完回到住处,已经接近凌晨,虽然身体有些疲惫,但是看到患者基本解除病痛,我感觉自己完成了一名医生的职责所在,躺在床上心里才觉得踏实。”

  据了解,李德辉医生于201913日正式奔赴甘肃陇南,参与为期一年的“对口支援陇南精准帮扶工程”。列车上的沉着冷静、坚持将患者送医的认真负责、手术成功后的默默离开,李德辉医生的爱心之举,于细微处彰显医者仁心,于平凡中诠释对生命的尊重。

  “我们对口支援陇南就是要通过业务学习增强交流,惠及青陇两地的市民百姓。每一名医护人员遇到当时列车上的情景,都会义不容辞地上前救助。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看到患者在我面前倒下去,我一定会第一时间冲上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