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健康”市北区33万居民智享数字化医疗服务

2019-01-14 14: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14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张常洁)目前,医疗健康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已经吹响号角。市北区卫计局顺应当下“互联网+”发展趋势,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和要求,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与线下医疗服务紧密结合,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力打造“线上服务平台”,切实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

  据了解,市北区现有165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共签约服务33万余人,配备了随访箱和实时信息采集等服务设备共195套,逐步实现家庭医生服务智能化、数字化。“我们将继续完善家庭医生APP客户端,拟增加患者端入口,在这里,只要签约了家庭医生的病人都能线上挂号、预约,并能实现线上转诊,目前我们已经和青医附院、海慈医院等医院建立医联体。”市北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厉彦芳表示。

  家住延吉路66号的鹿大爷是市北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第一批受益人,他对签约家庭医生带来的便捷感慨最深。鹿大爷因脑血栓后遗症多年来不能下床。家中只有老伴在身边照顾。“以前最打怵的就是他有个头疼脑热,抬着他去医院看病拿药,孩子和邻居得一起忙活。”鹿大爷老伴儿说,“自从在社区卫生服务站与家庭医生签约,家庭医生团队定期上门给老人查体、做康复理疗,一些检查数据都录进了电脑里,打开就能看见,多年来老伴儿病况一直很稳定。”

  像鹿大爷因家庭医生签约受益的人还有很多。家住保利百合花园小区的李阿姨因为腿的问题,也是卧床多年,遇到身体不舒服都没法去看病。与水清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全科医生团队服务协议后,这一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真是太方便了,现在我的身体情况,社区医生打开随身带来的电脑一看,比我都清楚。”每次提起家庭医生和他们随身携带的随诊箱,李阿姨都是赞不绝口。

  为给辖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连续的线上线下健康管理服务,使居民获得更加便捷的数字化健康服务,市北区卫计局还为全区22个街道全部配备了健康小屋。“每间小屋配备隧道式血压计、全自动身高体重仪、人体成分分析仪、膳食宝塔、身份证读卡器等仪器,免费为居民提供测量血压、体重、身高等常见健康指标的自主检测。居民不用排队,只需要刷身份证、自助体检几分钟就能完成,并得到一份健康管理综合报告,详尽评估体重、肌肉、体脂百分比、体质指数BMI等报告数据。居民还可以在健康小屋观看各种慢性病、常见病的防治教育片,健康自测和健康教育同时进行,既实用又方便。”市北区卫生计生信息中心负责人王健表示,将以互联网+医疗健康百日行动建设为契机,开启医疗健康数字化活力通道,给辖区居民就医带来更大便利。

  下一步,市北区将继续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运用“互联网+”优化现有健康服务水平,提高健康服务可及性,使健康管理逐步迈向个性化、精确化,让居民群众乐享“互联网+健康”的便捷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