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海慈医院完成山东省首例“前列腺支架植入术”

2019-01-11 15: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11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冯小迪)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泌尿外科团队成功用“前列腺放支架”的创新尝试,为86岁的丁先生解除了前列腺增生致尿道梗阻引起的尿潴留,这是山东省首例膀胱镜下前列腺支架植入手术。

  丁先生被前列腺增生困扰已经4年多,因为病情加重,发生多次急性尿潴留,残余尿500毫升,约等于一瓶矿泉水,先后多次留置导尿管治疗。丁先生尿频、尿急、排尿困难和夜尿症状显著,同时患有老年痴呆和脑萎缩,曾经自行拔除尿管,让丁先生痛苦不堪。

  2018年12月17日,丁先生求助海慈医疗集团泌尿外科韩韬主任医师,希望能得到彻底的治疗。王友宝主任和韩韬主任医师带领泌尿外科团队经过认真的术前讨论,分析病情认为进行性排尿困难为前列腺增生的显著特点,如不给予有效治疗,随着病情进展,可能会出现急性尿潴留等情况,从而令膀胱功能受损,长远甚至影响肾功能。明确患者符合2次以上发生尿潴留即需手术治疗的指征,患者高龄、心脏射血分数低,心脏功能差,不能耐受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手术治疗,不同意长期导尿治疗,因此决定行前列腺支架植入手术治疗。

  手术由韩韬主任医师和徐向前副主任医师共同完成。术中通过膀胱镜检查,医生发现丁先生前列腺明显增生,前列腺部尿道狭窄梗阻。在反复精确测量前列腺部尿道长度后,一枚量身定做的支架被植入前列腺部尿道内,整个手术过程仅为约15分钟。丁先生术后2小时就已第一次顺畅排尿。

  王友宝主任介绍以往对于此类患者的手术治疗,需要切除部分或全部前列腺组织,存在一定的手术风险,特别是高龄、心肺较差的患者。而对于脑梗病史、曾经放置过血管支架或进行过心脏手术治疗等情况的患者,术前必须停用长期服用的抗凝药物,从而客观上增加了相关疾病复发加重的风险。而对于年轻患者,术后可能出现的尿失禁、血尿、逆行射精等也会对生活质量造成影响。前列腺支架手术创伤小、操作简便,可做为前列腺电切术的替代方案之一。

  韩韬主任医师介绍,此次手术运用的膀胱镜下Allium前列腺三角支架由以色列研发,是螺旋状、超弹性、高度灵活的镍钛诺支架,用共聚物完全覆盖,可以预防组织内生长。这种支架也可以减少结壳、结石形成和钙化。支架设计为三角形,与圆形支架比较,可以将较少组织推向一侧,引起较少的刺激性症状。另有固定锚,可以降低发生支架移行的机会。支架可以轻松的插入,如果需要的话也可以轻易移除。膀胱镜下前列腺支架置入手术极微创、无出血,不仅有效避免了上述并发症的发生,而且患者恢复快,效果立竿见影。

  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常见疾病之一,进行性排尿困难、夜尿增多为该病的显著特点。虽然是前列腺的一种良性病变,但是如不治疗,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慢性下尿路梗阻可致肾功能衰竭而威胁生命。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前列腺增生的发病人群不断增多,手术治疗是彻底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前列腺支架置入手术的开展和推广,在大大降低了手术风险和并发症发生几率的基础上,拓宽了手术适应人群的范围,特别适用于高龄、身体状况不耐受普通手术以及年轻患者的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