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男孩脚扭伤竟导致骨髓炎、耐药性细菌感染 青岛妇儿医院多学科联合救治转危为安

2019-01-08 17: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8日讯记者 胡方圆)近日,一名6岁男孩在家玩耍时不慎扭伤脚踝,家长未在意并没有及时就医,出现高热不退症状。1222日凌晨前往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就诊时发现竟导致骨髓炎,有生命危险。经妇儿医院小儿心外科、重症医学中心、骨科、医务科等多学科救治男孩病情趋于好转,下一步将继续巩固治疗。

  据悉,男孩在右脚扭伤第二天发烧到37.5度,最高温度达到40度,男孩家长以为孩子得了病毒性感冒,前往当地医院治疗后仍高热不退,紧急转院到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到院时男孩腿部皮温高,轻轻按压伴有疼痛感,活动受限不敢落地负重。

  随后,核磁共振检查确认为男孩为急性骨髓炎,并伴发在所有细菌排行榜中致死率前三名的耐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及心包炎等。经过心包积脓放出、发炎骨髓组织引流、仅有敏感药物进行治疗后,男孩病情趋于好转。

  对于骨髓炎为何继发感染耐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青岛妇女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中心副主任徐迎军解释道,一是与该男孩个体差异有关,二是因局部扭伤导致皮肤屏障破坏,皮肤上的细菌通过破损的屏障进入到骨髓导致。

  徐迎军提醒市民,如果有扭伤且局部肿胀越发明显,反复高热不退等症状,建议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查体。此外要加强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外穿衣服与家居服分开。同时,增强体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