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慈医疗集团:三九到来 贴敷继续

2019-01-08 14: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8日讯 1月9日进入三九,冬病冬防贴敷继续。海慈医疗集团专家提醒,三九贴是一个连续治疗的过程,应按疗程贴敷,连续贴敷3年疗效更佳。一定要到正规中医院或科室进行贴敷。辨证取穴是重中之重,取穴是否到位影响到治疗效果的好坏。贴“三九”贴期间需忌食生冷、辛辣、油腻、海鲜、牛羊肉等发物,注意保暖,避免剧烈活动,以免影响疗效。

  三九贴敷适应症

  反复感冒、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等五官科疾病;风湿性或类风湿关节炎、颈肩腰腿痛等骨关节疾病;慢性胃炎、慢性腹泻等消化系统疾病;月经不调、痛经等妇科疾病。小儿三九贴治疗消化不良、厌食、腹泻、遗尿、汗症、支气管哮喘、反复性咳嗽、体虚易感冒、抵抗力低下等。

  “冬病冬防”适应人群广泛

  70多岁的市民徐女士长期慢性腹泻,不敢吃寒凉食物,就连吃个香蕉,也要先放到微波炉里热一热,是典型的脾肾阳虚的症状。连续多年在海慈医疗集团针灸推拿康复科进行贴敷后,现在徐女士吃橘子都没问题了。

  据针灸推拿康复科姜美香副主任医师介绍,科室开展穴位贴敷已经20多年,经验丰富。每年冬季,针对节气特点,为想要冬病冬防的市民提供调理方案。“阳虚怕冷、阳虚寒凝、阳虚畏寒,或者是老百姓俗称的‘产后风’,都可以通过中医的三九贴、三九针、三九罐等来进行调理。”姜美香说。此外,如果出现因为天气寒冷身体长冻疮、脸上长冻痘等,也可以试试中医方法,综合采用多种中医方法。

  连续贴敷巩固疗效

  刘女士已经连续贴敷十几年,她的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好了很多。现在她不仅自己贴敷,每年还会带着同一栋楼的邻居们组团来贴敷。然而现在有些病人存在误区,以为哪里不舒服就要贴哪里,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整体调理治疗。

  冬病冬防不是一蹴而就的,最好要坚持3到6年。成年人的体质已经稳定,坚持一定会对身体健康有好处。持之以恒,不仅养生还治病。此外,不少其他病症同样可以通过中西医结合的治疗,起到更好的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