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老人无明显原因持续身体不适感 要警惕“老年抑郁症”

2019-01-03 16: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3日讯(通讯员 齐文博)抑郁症是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的情感性精神障碍,在65岁以上人群中发生率约为1/7左右。可以说,抑郁症对老年人身心健康危害严重的,会导致老年人躯体功能下降,生活质量受到严重损害,对于患有慢性躯体疾病的老人来说,老年抑郁症还使其卧床时间延长、疾病的致残性增高。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二科孙祥虹医生接诊了一位刚退休的赵大爷,今年61岁了,自去年老伴去世后,赵大爷就常说自己心情苦闷,睡不好觉,头昏胸闷,有时还感到心悸。子女认为父亲这是还没有从老伴去世的悲伤走出来,给其报了旅游团,让其出去散散心。老人回来没有见好转,隔段时间后,子女再让老人出去转转,老人说啥也不去了,自己认为没啥意思,还感觉挺累的。后来老人述,自己吃饭后感觉肚子饱胀,慢慢也不愿意吃东西了,自己怀疑是患胃癌,但经胃镜检查排除后,老人感觉上腹痛有所减轻;不久又出现下腹痛和大便干燥,老人又怀疑患肠癌,经检查后排除肿瘤;最近又因吃东西吞咽不畅,而怀疑食道癌,又要求做食道镜检查。子女感觉老人表现不大对,经人介绍来到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门诊,老人被诊断为“老年抑郁症”。

  据某调查显示,约有76.8%的老年性抑郁症患者,在发病前是有一定的精神诱因的,比如家庭矛盾、经济纠纷、夫妻不睦、子女不孝、身患重病等。老年人在离、退休后,社会圈子缩小,更容易发生孤独、焦虑、自卑等不良心理。此时若不注意及时调节心理,很容易患抑郁症。许多正常人看来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对老年人来讲却很容易成为烦心事,会引起老人们的焦虑和不安。

  孙祥虹医生认为,老年性抑郁症的表现与青壮年是有所不同的,老年抑郁症的首发症状心情不好等情绪问题表现不突出,而更多表现是无精打采、兴趣下降,以及身体不舒服等,且常会用“没有精神”、“心里难受”等描述自己的抑郁体验。在疾病早期,老人可有失眠、头痛、食欲不振、无故心慌、气短出汗、日渐消瘦、体重下降,以及躯体种种不适感;有的病人还有焦虑感,即惶惶不可终日,坐立不安,心神不定,甚至有大祸临头之感;疾病进一步发展则会出现严重失眠、抑郁、沮丧,发愁,对事物丧失兴趣,不愿与人交往,或总感到对不起别人,对周围缺乏应有的愉快感。如果这时老人没有得到及时的干预,病情则会进一步加重,出现活动少、话少、自我评价低、自责自罪、乏力、自觉能力远不及以前。继之悲观轻生、绝望。有的病人在心境恶劣的背景下,还会产生自杀念头,认为活着不如死了好等。

  那么老年抑郁症患者如何治疗呢?

  孙祥虹指出,如果老人被确诊为“老年抑郁症”,一般来说先选用药物,因为药物可以有效的缓解患者的情绪以及伴随焦虑、紧张和躯体症状 ,见效也比较快,效果比较稳定。药物的维持治疗一定程度上可预防抑郁复发,但要定期复诊,预防病情转向躁狂。对于有严重消极心态以及自杀想法的患者,或者药物起效不明显的,也可以利用物理治疗,如MECT(无抽搐电休克治疗)及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其特点为见效特别快,且效果也比较显著。同时,孙祥虹建议,老年人做好日常保健是对抑郁症有预防作用的,如多到户外活动,经常到户外接触阳光;经常锻炼,松弛精神,提高精力;多交朋友等。在饮食方面,可以食用富含维生素和氨基酸的食品,像粗粮、鱼,及香蕉、菠菜、南瓜、樱桃等也有一定的作用,这个是最易被老年人接受的。

  为此,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将于2019年1月5日在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安徽路32号)举办《老年抑郁症的识别与防治》的公益讲座,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二科孙祥虹医生现场为大家介绍老年抑郁症相关知识,与大家交流,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来聆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