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组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

2018-12-29 18: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29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郑丽)为保障突发事件发生后,医院能迅速、高效、有序地开展卫生应急工作,提高医院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处置灾害及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健康危害,提高医院的应急能力,近日,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举行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许学兵院长担任总指挥,副院长全员参与,全院近30个科室参加了演练。

  演练在下午15:30正式开始,地点设在急诊大厅,共设定四个场景:一是接警出警场景;二是开展救治场景;三是媒体采访场景;四是应急终止场景。演练模拟重大车祸急救工作,接收8个伤员,其中5个重伤员、含脑外伤、腹部伤、胸部外伤(孕妇)、椎体及肢体骨折,其余为3个轻伤员。

  应急办接到急救任务后迅速通知医疗救治组、护理部,刘鹏副院长指挥医务科针对5个重症病人对医疗救治人员进行分组、场地安排;护理部统计各科室应急备用床位。

  演练紧张而有序地进行,救护车陆续到达,医护人员熟练的操作确保了患者的安全。医务科许丽琴、护理部马美丽、急诊科王晓东、李平、张海滟组织人员二次检伤,分流病人。经抢救患者病情基本稳定,生命体征平稳,做好了抢救后的病历记录,通过急诊绿色通道为患者快速办理入院手续,急诊科与病房做好了病情及药品交接。整个急救过程共历时30分钟。

  演练结束后,各分管院长和相关科室主任分别就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和意见。许学兵院长做了总结讲话,一是强调医院要把应急能力和救治能力放在第一位;二是要把各类突发事件中的应急反应速度及综合救助能力形成常态化工作模式;三是要加强医疗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业务能力;四是要求各科室严格查找演练环节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保障每一位病人的生命安全。

  许院长同时指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的开展,是全面检阅医院急救队伍的契机,分析总结这次演习演练行动的经验和教训,“沉着、快速、全面、细致、果断”是应急行动取得圆满成功的前提。通过演练,全院相关各科室及时发现了问题,希望能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力争在真正的实战作业中能临危不乱,发挥出真正的水平。

  此次演练,使全院工作人员对应急预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今后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打下了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