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口腔医院:复发性口腔溃疡用药指导

2018-11-12 09: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王芳复发性口腔溃疡又称复发性阿弗他溃疡、复发性口疮,是一种最常见的口腔黏膜疾病,其患病率居口腔黏膜病之首。治疗复发性口腔溃疡以局部治疗为主,必要时辅以全身治疗。

  1、局部治疗复发性口腔溃疡,以消炎、止痛、促进溃疡愈合、缩短溃疡期为主要原则。

  消炎类药物:包括软膏、含漱液、含片、药膜、散剂等。常用的药物有氯己定含漱液、西吡氯铵含片、氨来呫诺糊剂等。

  止痛类药物:复方利多卡因乳膏、2%利多卡因等。

  局部封闭:用曲安奈德加等量的2%利多卡因,每个溃疡面点5-10mg,适于经久不愈或疼痛明显的溃疡。

  消毒防腐类药物:用95%乙醇等烧灼溃疡,能使蛋白凝固,形成假膜,促进愈合。

  理疗:通过激光、微波治疗,减少渗出、促进愈合。

  2、全身治疗以对因治疗、控制症状、减少复发、促进愈合为主要原则。可酌情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及其他免疫抑制剂或免疫增强剂。

  总之,治疗口腔溃疡要早期及时使用,可以缩短愈合时间。如果口腔溃疡长时间不能自愈或好发于同一部位,要到正规口腔医院及时检查和诊治,绝对不能大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