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里的“代代相传” 11月10日市精神卫生中心公益讲座为您解读原生家庭对婚姻的影响

2018-11-09 13: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通讯员 齐文博)随着社会发展,目前从个人到家庭都感觉压力很大,家庭作为一个社会单元,也逐渐承担了越来越多的压力, 家庭受到内部环境,包括夫妻双方的性格,孩子及与老人关系和外部环境如文化、社群和其他系统的影响都很大,到心理咨询门诊咨询关于婚姻家庭问题的也越来越多,家庭内孩子厌学问题,夫妻离婚率也居高不下,关于婚姻家庭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当然也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目前很多人不愿走进婚姻的殿堂,也给当事人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对于已经在婚姻中的人来说,对婚姻已经有了自己的体会。是否有出现过生气、吵嘴、甚至打架等现象?有没有对自己的先生或者太太不满意的时候?有没有过这样的感受:他怎么这样呢?真是找错人了!我们大家想过没有?我们的婚姻关系为什么是这样的?双方的互动模式为什么不让自己满意?他到底怎么了?我为什么控制不了自己?

  人一生有两个家:一个是自己出生、成长的家,也就是有父母照顾的家,叫原生家庭;另一个是长大成人以后重新建造,你自己“当家”的家,叫做“再生家庭”。“父母是孩子最大的命运”,原生家庭对再生家庭有很大的影响,如何了解这种影响,如何走进婚姻的殿堂,并享有幸福的家庭生活也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发达国家,往往都有专门的婚前辅导和婚姻辅导,通过系统的学习,让人们去了解自己,了解婚姻,以及在婚姻中自己如何去处理才能保持家庭的长久幸福。

  那么原生家庭的生活习惯对婚姻有什么影响呢?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潘惟华介绍到,我们可能会经常碰见类似的情况,两人经常会为一些细小的事情生气。比如回家是否要先换拖鞋,拖鞋怎样摆放等。一个女士的原生家庭都非常爱整洁,家里总是整整齐齐、一尘不染,她的这个好习惯却让丈夫非常恼火,妻子的唠叨和总是指责,让他感到在家里一点都不自由等等。

  其实每个家庭里都有自己的互动模式,这些互动模式同样对其家庭产生着深远的影响。前几天,一对夫妻来到心理咨询门诊相互埋怨了很多,比如“爱人在单位是个某个部门的负责人,工作很忙,经常回家很晚。每次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丈夫自己已经吃过晚饭,碗筷堆了一桌子,在玩游戏,这令她非常生气。丈夫每次加班,无论多晚,她都要等他回来一起吃饭。丈夫这样的行为让她感到不被重视,没少为这生气。因为丈夫在他的原生家庭从来就是这样,谁回来谁就吃,没有一起吃饭的习惯。而妻子的原生家庭却非常注重家庭气氛的营造,一般情况下都要等全家到齐了才开饭。”

  还有就是父母模式对子女的影响是较大的,也就是父亲影响女儿,母亲影响儿子。“父亲对女儿的影响,如果夫妻关系是和谐的,父亲是和蔼可亲的,女儿就会找像父亲一样的人做伴侣,相反,如果不喜欢父亲,就不会找和父亲一样的人。女孩希望找拥有父亲优点,但排除父亲缺点的人做伴侣。这些影响都是意识层面的东西,主观上我们会是这样的,但有些时候,一个家庭他对孩子的影响远比意识到的东西更多。母亲对儿子的影响,如果一个母亲比较强势,或者对儿子照顾过多、溺爱,儿子就会形成对母亲的依赖,没有主见,习惯被照顾。他将来找对象他就容易找和母亲相似的,在婚姻中继续寻求照顾。有些男士喜欢找比自己大的,比如姐弟恋,还有个别的找和自己母亲年龄差不多的,这些人很多是有恋母情结。”潘惟华说道。

  如您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本周六上午9:30分,在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安徽路32号),由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潘惟华副主任医师给市民介绍一场关于原生家庭对婚姻的影响以及如何保持婚姻幸福的讲座,与大家进行交流,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来聆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