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三个“创建”提升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水平

2018-11-08 16: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8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任涛)今年以来,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通过创建实习基地、 “一体化评估反馈”机制,以及创建评估督导新模式的举措,不断培养技术力量、巩固培训效果、以点带面,有效提升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水平,确保在园儿童的身心健康。

  一是创建实习基地,培养技术力量。首创本区特色的幼儿园实习基地,组织成立技术指导小组,负责监督、指导、评估。以兼顾从业人员的流动性、动态调整为重点,着力培养技术业务骨干。采取走出去、带进来,扬长处,补短板的培养方式,每季度开展有针对性经验介绍,通过微信、QQ等形式搭建技术共享平台,举办培训11次,累计培训1300余人次。

  二是创建“一体化评估反馈”机制,巩固培训效果。从日常卫生保健工作开展的具体环节着手,由带教老师和专家围绕儿童体格发育测量与评价、环境卫生及物品的消毒、膳食管理等工作内容展开教学指导,学员通过观摩学习、操作演练,达到现场通关,并由带教老师当天对学习、实习成果进行“一体化评估反馈”,有效强化巩固培训实习内容,提高培训实习效率。

  三是创建评估督导新模式,以点带面。开辟托幼机构卫生保健评估(或评价)督导新模式,从技术业务骨干挑选优秀人员参与托幼机构卫生保健评估(或评价)督导工作,展开点对点讨论,理顺工作思路,促进相互交流,形成互惠、互利的良好激励反馈机制。通过对比不足、扬长避短,最终达到有的放矢、推陈出新,提高全区整体托幼机构卫生保健水平。

  今后,中心还将继续充分发挥卫生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能,不断完善、细化相关卫生保健制度、标准,在常规开展卫生督导评估的同时进行飞行检查或抽查,全力保障在园儿童的卫生保健条件,预防和减少在园儿童疾病发生,保障在园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