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慈血管外科静脉曲张治疗理念 入选2018年全国医院擂台赛华东赛区十大人气案例

2018-11-08 15: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8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谭华)日前,由健康届传媒组织举办第四季全国医院擂台赛落下帷幕,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启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相呼应,活动汇集全国各大医院,特别设置了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六大分赛区,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血管外科选送的“下肢静脉曲张的微创日间手术”服务项目,荣获华东赛区完善日间医疗服务供给十大人气案例奖。

  什么是日间手术?

  据了解,日间手术最早源自欧美等国家,选择一定适应征的患者,在一至二个工作日内安排患者的住院、手术、手术后短暂观察、恢复和办理出院,患者可不在医院过夜,是一种安全可靠的手术模式。开展日间手术的医疗机构离不开细致入微的术前评估流程、先进的手术室条件和设备、专业和经验丰富的手术医生和麻醉医生、科学的就医流程和完善的术后随访工作。因此,国际上公认:当日手术的整体安全性较高,术后恢复更快,性价比更高。数据显示目前在美国,60%以上的外科手术采用当日手术模式,而90%以上的医疗机构都常规实行静脉曲张的日间手术。

  海慈医疗集团血管外科团队是国内第一批派去美国学习静脉曲张的微创治疗,并在山东省内最先开展下肢静脉曲张射频消融术,联合泡沫硬化剂的微创治疗,使静脉曲张患者可以享受手术后自行走出手术室,并可于术后当日出院,不影响患者的基本生活,称之为“日间手术”。自2017年4月25日开展首例静脉曲张射频消融微创手术以来,不断改善医疗服务,技术愈加成熟,先后推出局部神经麻醉、将VR眼镜引入手术过程等服务方式,逐渐推行日间诊疗服务,目前已完成近千例静脉曲张微创手术。绝大多数病人来院预约完成相应检查,符合日间手术指征的患者术后观察2小时左右,确保安全即可出院。据血管外科李林医生介绍,出院前主刀医生会递上联系方式,密切随访,进行相关指导,患者体验良好,复查时他们表示“这样的手术方式,不仅技术好,更安全,我们少遭罪;也减少了我们在医院等待的时间,就医感受好,应该让更多的人也感受到……”

  血管外科针对合并血栓的病人,开展联合血栓切除;针对合并下肢溃疡的病人,给予中西医的外治治疗,减轻病人的痛苦,达到静脉曲张的一站式一体化治疗,让广大患者享受到最优质的医疗。

  病例分享

  78岁的王老先生患有双下肢静脉曲张十余年,双腿蚯蚓状的突起越来越严重,生活备受困扰,就诊检查后血管外科医生建议微创手术治疗。静脉曲张射频消融手术,这是一种微创手术,创伤小、疗效确切又兼具美观等特点,临床应用日益广泛。与传统手术不同,静脉腔内射频闭合术不需要切除病变静脉,而是在原位闭合病变静脉。手术中的切口仅为2毫米左右,创伤小,极大减轻了患者术中的疼痛程度,伤口很快可以愈合,也满足了患者少疤甚至无疤的需求,深受爱美人士的青睐。

  手术仅用30分钟就顺利完成。王先生自己走下手术台,走出了手术室,观察期过后王先生下午即可出院。这也是静脉曲张局麻手术的优势之一,患者住院时间短,留观两小时后即可出院,回家康复。薛智军副主任医师提醒手术患者,出院后弹力绷带要坚持穿戴,3-5天复查时根据医嘱更换为弹力袜,术后2周内避免剧烈运动等。

  下肢静脉曲张主要表现

  下肢静脉曲张主要是因为各种原因导致了静脉壁的不健康、薄弱,在长久的静脉压力作用下发生了迂曲扩张,在腿上表现为弯弯曲曲的、高出皮肤表面的如同蚯蚓状突起。下肢静脉曲张可能伴有酸胀、痛痛等的症状,其特点是久站后加重、平躺休息或者抬高下肢可减轻。如果不及时治疗,静脉曲张就会越来越严重,长期的血液瘀滞会造成下肢皮肤营养不良,有可能会出现皮肤发黑、色素沉着,甚至会出现溃烂、溃疡、久治不愈。

  静脉曲张发病率目前在15%-20%左右,好发于久坐或久站的人群、孕产妇等,日常生活中应该尽量避免久坐、久站,可穿戴静脉曲张弹力袜控制病情进一步发展,同时不要用过热的水泡脚,避免腿部碰撞受伤,出现皮肤破溃甚至大出血的情况。

  当静脉曲张越发严重时,曲张血管内瘀滞的血液还可能会形成血栓,形成静脉炎,甚至会导致下肢深静脉血栓。轻度的静脉曲张可以选择保守治疗,尽量减少长时间站立、穿弹力袜等可以有效延缓病情进展。如果曲张程度较重或有下肢沉胀感觉,建议市民采取手术治疗。

  【就诊提示】

  血管外科门诊位于国医堂2楼外科门诊;病房位于11楼

  咨询电话:8377739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