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中医医院召开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AMS)-多学科诊疗模式(MDT)启动仪式

2018-11-07 18: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7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姜峰为全面巩固医院抗菌药物管理及临床应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完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遏制细菌耐药,提高临床抗感染治疗水平。即墨区中医医院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AMS)-多学科诊疗模式(MDT)启动仪式于10月23日顺利召开。医院副院长张秀芹、由医务科、药剂科、院感科等多科室组成的MDT小组成员、部分临床医生、临床药师、护理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及病例讨论。

  副院长张秀芹指出,细菌耐药已成为全球公共健康领域的重大挑战,我们需要改变原有经验用药思维,通过感染性疾病多学科协作(MDT)的技术平台,促进多学科的协作交流,促进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减少和遏制细菌耐药,从而达到提高抗感染治疗水平,提升临床合理用药,保障医疗安全的目标。

  本次会议以泌尿系感染为主题,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学术讲座,由泌尿外科主任张修峰主任从临床角度讲解了泌尿系感染的临床诊断、体征及治疗;临床药学科江晓霞药师通过病原学的角度讲解了泌尿系感染常见的病原菌和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第二部分为病例讨论,由临床药师江晓霞分享了一例糖尿病合并泌尿系感染的病例。内分泌科纪红梅主任提出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力低下、血管和神经病变等高危因素,易引起泌尿系感染,患者通常无尿频尿急症状,所以对于发热的患者需排除肾盂肾炎的可能,同时需急早识别尿源性脓毒血症,进行及时的治疗。检验科提出规范送检的重要性,提高尿常规和尿培养的阳性率。会上护理部、院感科及临床科室对如何尽快完成血培养及其他标本留取、优化用药顺序,关键抗菌药物同时给药,改善供应链进行了积极讨论。临床药学科针对泌尿系感染治疗药物的选择、是否有效的判断、疗程等问题提出了专业化的建议。

  此次会议加深了全院对泌尿系感染的理解,提高了尿源性脓毒血症的认识,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副院长张秀芹高度评价此次会议,指出对于抗菌药物的管理,需加强医务科、药剂科、院感科及检验科等多部门的协同合作,建立科学化管理的长效机制。本次MDT案例针对出院病人进行的回顾分析,针对在院的、存在诊疗困难的患者进行的MDT会给病人带来更大的获益,持续开展不同规模和范围的MDT会议应列为常规工作,加强学科间的交流合作,提高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