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技术助力口腔医院完成首例精准正颌外科手术

2018-10-31 15: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李方龙)2018年10月13日,青岛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应用数字化技术及3D打印技术制作个性化手术截骨导板与定位导板,顺利完成1例颌面畸形患者精准的正颌外科手术。经过术后医护人员近10天的悉心照顾,患者面容得到有效改善,现已顺利出院,未见明显并发症,手术获得圆满成功。

  牙颌面畸形是一种颌骨生长发育异常,影响咀嚼、发音、呼吸等功能外,还常常因外貌异常影响正常就业、求学、婚恋、社交等,给患者造成一定的心理影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牙颌面畸形引起的口颌系统功能及美观障碍越来约重视,对正颌外科的手术需求越来约多。本次手术患者为常见的“上颌后缩下颌前突畸形”,又称“地包天”,因严重影响美观和咀嚼于我院就诊,经口腔颌面外科与正畸科联合讨论,认为单纯正畸无法改善患者的外形与功能,需要通过正畸与正颌外科手术联合治疗。而传统的正颌外科手术主要通过对上下颌骨的移动完成对颌骨畸形的矫正,但手术精准度上存在一定的偏差。为实现更加精准的手术治疗,我院在传统正颌外科手术基础上更进一步,通过数字化技术辅助手术顺利完成我院第一例数字化设计的正颌外科手术。

  数字化技术是通过CT三维头影测量在虚拟设计软件中形成“虚拟患者”,软件模拟手术,将上下颌骨按照手术中实际操作的模式进行精确“切割”与“重建”。同时采用3D数字打印技术,精准制作出头颅模型,术前体外设计完成最贴切、最精准的截骨与重建。通过数字化设计与3D打印,最大程度上避免了颌骨移动造成的偏差,骨块移动的精准度更高,更符合术前设计的颌骨移动尺寸,更能达到预想的手术效果。

  该项技术在3D打印与数字化技术辅助下精准设计并重建颌骨,助力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在正颌外科领域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