颌骨囊肿在口腔医院的日常

2018-10-31 15: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高倩倩)颌骨囊肿追根溯源,大多为牙组织在发育过程中演变而来的,所以又称为牙源性颌骨囊肿。顾名思义牙齿为祸根。牙源性颌骨囊肿其实并不罕见,尤其是根尖囊肿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并以成年多见。由于它慢性无痛性长大的特点,早期一般无自觉症状,偶可在口腔检查拍X片时发现。当囊肿继续增大时,口腔内颌骨骨质膨胀隆起,异物感引起患者的注意,方才就医检查。 

  口腔医院每年因颌骨囊肿收入院治疗患者约200例,如何规范治疗,减少术后复发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各类牙源性颌骨囊肿均需手术摘除,囊腔内的牙应根据具体情况,以拔除或行根管治疗。一般术前可将病源牙作根管治疗充填后做囊肿摘除,或在术中倒充填,同时作根尖切除术,手术应彻底,以防复发。 

  为此,对就诊于我科患有颌骨囊肿的患者,均联合牙体牙髓科会诊多学科治疗

  王耀钟医生行囊肿刮除术中

   

  囊肿刮除术后,牙体牙髓科孙科医生在手术台上使用显微镜行倒充填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