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院正颌外科手术问答小知识 请查收

2018-10-31 15: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0月31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李方龙)牙颌面畸形是一种颌骨生长发育异常引起的颌骨体积、形态结构以及上下颌骨之间及其与颅面其他骨骼之间的位置关系失调,表现为颜面外形异常如地包天,小龅牙等,咬合关系错乱与口颌系统功能障碍,又称骨性错颌。牙颌面畸形的发病率约5%,牙颌面畸形除影响口颌系统功能外,还常常因外貌异常影响正常生活,如就业、求学、婚恋、社交等,给患者造成一定的心理影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牙颌面畸形引起的口颌系统功能及美观障碍越来约重视,对正颌外科的手术需求越来约多。 

  青岛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自开展正颌手术以来,有大量患者咨询相关问题。我们就常见的问题罗列给大家以供参考。 

  患者:医生,您好!您看我下巴又突又长,朋友们都喊我“地包天”,我特别想改善一下下巴外形,您看怎么办好呢? 

  医生:您好,请问下巴前突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中间有什么变化吗? 

  患者:大概从上初中开始觉得比较明显,但没这么严重,慢慢就越来越厉害,上大学之后好像就没什么变化了。现在面临找工作谈恋爱,很迫切改善一下面型。 

  医生:这种情况属于发育性的颌骨畸形,需要手术治疗。 

  患者:啊,那不做手术可以吗?他们有人说戴个牙套就可以改善面型。 

  医生:比较严重的骨性问题,需要手术才可以解决。 

  患者:医生,那现在可以做手术吗,要住院吗? 

  医生:手术是需要住院的,这种颌骨畸形的治疗一般需要与正畸联合。比较理想的传统治疗流程是先正畸—后手术—再正畸。 

  患者:流程还挺复杂的,那需要多长时间呢? 

  医生:一般情况传统的治疗模式下,手术前的正畸大概需要1~1.5年,手术后的正畸大概需要0.5~1年。当然具体的正畸治疗时间取决于每个人的咬合情况。 

  患者:医生,手术住院多久呢?术后恢复需要多长时间? 

  医生:手术住院一般需要10天左右,术后一般建议休息一个月。术后3个月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不能做剧烈运动。 

  患者:为什么要这么长时间啊?手术很大吗? 

  医生:正颌手术需要把骨头截开再移动到新的位置并采用"钛板"固定,骨头愈合需要3个月的时间。正颌手术在口腔颌面外科中算比较大的手术,是需要全身麻醉的哟~ 

  患者:这么大的手术,风险大吗?会留疤吗? 

  医生:手术是从嘴里做,脸上一般不会有瘢痕。正颌手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很成熟,但是,只要是手术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 

  患者:医生,手术后我一定会变得好看吗?别人会不会认不出我? 

  医生:手术以治疗颌骨畸形为主要目的,可以让面型更接近正常面型;刚做完手术时,朋友见面可能会有一种“陌生感”,会觉得鼻子以上还是从前的你,但鼻子以下有些陌生。 

  以上为多数患者咨询的常见问题,如您或身边的朋友也有类似的疑惑,欢迎到青岛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做进一步详细咨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