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神卫生日]海慈专家提醒家长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2018-10-09 16: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0月9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范晓苹)2018年10月10日是第二十七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心理健康,快乐人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据海慈医疗集团临床心理科王越医师介绍,近年来,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0年以前,全球儿童心理障碍还会增长50%,将成为致病、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国儿童青少年的精神卫生状况令人堪忧。随着二孩的增多,越来越多的家庭对孩子的培养倾注了更多的精力和爱心,却往往忽略了那些潜在的儿童心理发育问题。 

  儿童青少年一般的心理行为发育问题包括:不适当的吸吮行为、咬指(趾)甲、饮食行为问题、睡眠问题、遗尿、过度依赖、退缩行为、屏气发作、暴怒发作、习惯性摩擦综合征等。 

  儿童青少年常见的心理行为发育障碍:精神发育迟滞、言语和语言障碍、孤独症谱系障碍、异食癖、拔毛癖、口吃、睡眠障碍、分离性焦虑障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抽动障碍、对立违抗性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等。 

  儿童青少年心理障碍还包括: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抑郁症、焦虑症、恐惧症、强迫症、神经性厌食症、贪食症等。 

  如何早期判断儿童青少年出现了心理问题? 

  1.家长和教师有精神心理方面的意识,比如可以观察孩子的日常生活习惯,包括饮食,睡眠,学习等,如果孩子以前一切正常,近期突然食欲下降,失眠,噩梦,学习注意力不集中成绩下降,这些可能是抑郁等精神心理问题的早期表现,需要我们家长和老师引起重视。 

  2.可以观察孩子的行为,如果他们行为明显不符合常态,比如孩子与之前行为不同,或与其他孩子明显不同,比如从前做事积极,近期忽然很懒散,或者从前很开朗,近期突然很退缩甚至疑心很大,都需要引起重视,寻求相关专业医生帮助。 

  此外,需要补充的是,儿童心理问题分为外化性问题和内化性问题,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属于内化性的问题,如果孩子本身内向,又不主动与长辈表达,家长和老师常常不容易发现,我们需要学习一些相关常识来识别。其二,有些变化是正常发展阶段,但家长如果缺乏常识会过度紧张,误以为孩子出问题了,反而会适得其反。比如青春期的逆反,很多孩子到青春期开始有小秘密甚至反驳家长,这些有些属于正常叛逆,合理引导就可以平稳过度。因此判断某些异常的行为究竟是不是疾病,如果我们没有把握,可以咨询专业医生。再者,很多问题其实与家长不恰当的养育态度有关,比如孩子到青春期了,如果家长还事无巨细百般呵护和控制,如同养育婴儿一样,可能就会带来麻烦,所以家长也要随着孩子年龄阶段的变化调整自己的教育方式。 

  若儿童青少年出现了心理行为问题,需要怎样帮助孩子呢? 

  1.寻求心理治疗师或专业医生提供帮助。 

  2.直面现实,尊重孩子生病的事实。 

  3.从家长自身做起,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引导孩子;给孩子划定基本规范的前提下,给孩子独立的成长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