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不仅要用药,更要用心全科医生孙彦华10年间接诊15万人次

2018-09-19 14: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9月19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姜峰)有这样一位医生,社区里的阿姨就喜欢找他看病、经常有人送来锦旗但被他拒绝、有人甚至带着全家人一起来看病……这位医生就是孙彦华。大学毕业后辗转来到辽源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至今,从医10年,扎根基层5年,签约患者1200名,为15万人次治疗过疾病。2017年在青岛市第二届基层卫生技能竞赛中获得城市全科医生个人二等奖。1982年出生的他,目前也是社区里最年轻的全科主治医师。

  在市北区辽源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年门诊量达到4万人次,平时孙彦华一天要接诊50多个病人,到了年底则时常上百,工作中连起身活动一下筋骨都很难得。姜阿姨是辽源路社区居民,今年60岁,有高血压和脑梗塞,需要经常量血压,电子血压器检测的数据忽高忽低不准确,而水银柱血压计需要听诊器听声,但由于年龄大了,眼睛花了、耳朵也听不清,所以姜阿姨经常到社区门诊量血压。由于社区门诊量血压免费,姜阿姨经常去找孙彦华量血压,有时甚至早晚各一次,一年测血压的次数在200次左右,每次到门诊,就直奔孙医生的门诊室。基于对孙彦华的信任,姜阿姨将她的三个姐妹都推荐到孙彦华这里,他们最小的55岁,最大的63岁,经常相约去测血压。

  孙彦华说,社区医生更有温情,更顾及病人的感受、经济条件,一个病情要提供多个方案,供病人选择,经过病人的同意才能实行,“治病不仅要用药,还要用心。”据孙彦华介绍,目前社区门诊推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有签约患者4000人左右。既有社区医疗,也兼顾公共卫生,如为老人免费查体、义诊等。除此之外,目前孙彦华在辽源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全科团队,他担任团队长,采用3+X模式,3指一个全科医生、一个公卫医生、一个护士,X指其他科室辅助医生,这个团队除了承担社区基础医疗,还承担入户为病人进行随访诊疗任务。孙彦华每年为社区居民入户诊疗数量达200多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