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慈医院肌骨超声 让针刀飞

2018-09-18 15: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9月18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王颖)近日,海慈医疗集团关节外科针刀团队在岛城率先开展了3例肌骨超声定位下小针刀肌肉松解术。

  患者任女士,左手小指局部疼痛和屈伸不利半年余,屈曲和伸直时伴有关节弹响,诊断为扳机指(2期)。张守平主任医师和王颖副主任医师借助肌骨超声精准定位下,对狭窄的腱鞘精准切开,同时保护了周围的肌腱、神经和血管避免损伤。治疗结束后患者左手小指屈伸活动自如,弹响症状消失,患者对治疗效果满意。

  据张守平主任医师介绍,肌肉骨骼系统超声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逐渐成为医学超声应用领域的热点之一,近10余年来我国肌肉骨骼系统超声检查技术发展迅速,特别是超声引导下的神经阻滞、关节腔抽吸注射、肌腱末端钙化捣碎、松解粘连等,具有微创、精准、无辐射、操作方便等优点,在风湿免疫医学、康复医学、疼痛医学、运动医学等多个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海慈医疗集团关节针刀团队率先在岛城开展了肌骨超声和针刀微创技术的强强联手,对中医外科的针刀微创技术有了质的飞跃,使针刀技术更微创、更精准,同时大大降低了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

  “小针刀”在关节外科的开展应用

  自2013年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关节外科开展第一例扳机指小针刀微创手术以来,4年间逐渐发展到应用小针刀技术治疗骨科相关疾病30余种,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受到了很多患者的好评,王颖副主任医师2017年10月当选为山东省医师协会小针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小针刀技术发展史

  小针刀是由金属材料做成的在形状上似针又似刀的一种针灸用具。是中国古代针刺技术结合现代医学外科手术刀而发展形成的,是与软组织松解手术有机结合的产物,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近十年有进一步发展的趋势,并为世人所重视。

  小针刀疗法是一种介于手术方法和非手术疗法之间的闭合性松解术。是在切开性手术方法的基础上结合针刺方法形成的。小针刀疗法操作的特点是在治疗部位刺入深部到病变处进行轻松的切割,剥离等刺激,以达到止痛祛病的目的,其主要适应证主要是软组织损伤性病变和骨关节病变。

  小针刀疗法的优点是治疗过程操作简单,治疗时切口小,不用缝合,对人体组织的损伤也小,且不易引起感染,无不良反应,病人也无明显痛苦和恐惧感,术后无需休息,治疗时间短,疗程短,疗效好, 患者易于接受。

  小针刀治疗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

  小针刀治疗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是小针刀微创手术的经典手术,其特点是:创伤小,见效快,恢复快,疗效佳。

  部分扳机指患者无意中发现自己大拇指的指间关节屈曲,无法伸直。用力掰时,有时可以掰直,常常还伴有弹响感。但是不久之后,拇指又屈曲,变回了老样子。

  于是觉得奇怪:我的拇指是怎么了,这是一种什么病?

  此病学名叫做狭窄性腱鞘炎,又名“扳机指”。主要表现就是拇指的指间关节屈曲,无法伸直。有部分患者可以自己伸直,或者在帮助下掰直,但是往往不久之后又会回到原先的状态。此病目前尚无明确病因。有学者认为是天生的,有学者认为是继发于屈肌腱的后天性结节状肿大。发病年龄上有出生时就发现的,也有三岁时才发现的。

  近几年,海慈医疗集团关节外科完成了200余例扳机指小针刀微创手术,不开刀,不用全身麻醉,局部麻醉,小针刀孔处用创可贴即可。患儿最小的1岁,最大的96岁,术后患者手指外形和功能恢复正常,手术时间短5分钟左右,创伤小,恢复快,疗效佳。关节外科王颖副主任医师提醒患儿家长,早期发现此病很多家长会首先尝试保守治疗,希望孩子自愈。大多数情况下,数周或者数月后,孩子拇指屈曲一直没有好转,或者逐渐严重,如果孩子手指畸形超过半年以上,手指屈曲畸形将会造成指关节发育异常,影响手功能,建议患儿尽早就医,尽早小针刀微创手术,防止发育畸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